新浪新闻客户端

比利时前首相:欧中加强合作有助全球经济重启

比利时前首相:欧中加强合作有助全球经济重启
2020年11月25日 16: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比利时前首相:欧中加强合作有助全球经济重启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文/伊夫·莱特姆)建立共识并从最权威的地方了解中国在21世纪所扮演的关键性角色及其对未来的愿景非常重要,这也是未来全球发展进步的一个前提。

  在疫情暴发之前,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状况已经很糟糕了。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起的贸易战扭转了跨境与跨国经济交往数十年来的强劲增长趋势,导致生产与贸易双双出现下滑,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低迷,进而导致投资下降,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新增就业停滞,甚至全球某些地区的失业率上升。

  在国内政治方面,民粹主义不断抬头,我们现在急需的国际多边合作也难以维系,而新冠疫情进一步激化了这些问题。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将萎缩4.5%,而中国则是世界经济的希望所在。

  全球经济萎缩以及国际贸易的负增长实际上“踢断”了绝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增长“阶梯”,这些经济体靠这个“阶梯”在短短三四十年间,一跃从发展中国家进入中等或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事实上,无论是在亚洲,还是在全球范围内,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都出现了所谓经济趋同的端倪,在这一过程中,贫困国家正快马加鞭地追赶富裕发达国家。

  贸易、开放、合作、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将发展中国家纳入世界经济,一直以来都是通向繁荣的首选之路。

  在国际合作积极成果以及全球和区域多边机制的强力推动下,这一积极向好、造福民众的大趋势得到了增强。必须承认,二战后我们在国际合作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包括开放边境、投资、科研、基础设施以及关乎人类发展的方方面面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深化国际合作无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

  现在这些相辅相成的合作动力被阻断了。如今,亚非拉很多国家失去了增长的“阶梯”,再次陷入衰退和贫困。当然,西方发达经济体也逃不过陷入停滞的厄运。

  因此,改进国际合作、强化包容性多边决策机制绝对是现在和未来全球的当务之急。虽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我们提供了路线图,但我们还是应该把重点放在强化多边机制上,这才是现实的要务。具体而言,我认为就是要促进贸易发展。

  这项工作迫在眉睫。我们希望疫情尽快结束,届时,重启国家、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将是首要任务。

  我认为,有两点非常关键:第一,利用此次重启经济的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促进包容性增长,推动有影响力的数字化进程,从而实现生产力增长;第二,更重要也更紧迫的工作是达成意愿者联盟,坚决维护边境开放,维护多边合作机制,维护国际贸易。逆全球化浪潮只受到了少数知识分子的抵制,且势头还在不断增强。最近的实例是,有些国家先是阻挠世贸组织的正常运作,继而试图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建立两套不同的标准。这种做法会减缓经济动力,损害经济机遇,给穷人和发展中国家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我希望,欧盟与中国之间的汇合点能够得到进一步深化,并作为帮助全世界人民重回真正发展道路的途径,在加强全球协作和经贸合作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作者为比利时前首相,本文为作者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发言节选)

疫情比利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