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记志愿军烈士程树增: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后勤尖兵

记志愿军烈士程树增: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后勤尖兵
2020年11月24日 16:0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记志愿军烈士程树增: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后勤尖兵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 (文/包昱涵)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内,苍松挺立,翠柏葱葱,气氛一片庄严肃穆。

  在陵园烈士墓群西区五排六号,长眠着牺牲于抗美援朝战场的志愿军烈士程树增。他的墓碑上镌刻着如下碑文:“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18师直工科科长程树增同志,志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功绩显著。于1952年7月在朝鲜长丰郡城山洞光荣牺牲,时年三十岁,为悼念烈士特树碑碣永垂不朽。”

  去打仗,就有可能牺牲

  程树增1922年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县山阳村,15岁入伍,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程树增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先后两次负伤,荣记小功6次。

  1950年10月,时任第40军118师供给部政委的程树增随部队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途。程树增儿子程临江回忆,父亲临行前跟母亲张盛荣说了一句:“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程临江看来,这是父亲在十几年戎马生涯中见惯生死后,对家人的一份叮嘱——去打仗,就有可能牺牲。

  程树增所在的第40军是我军首批入朝参战的部队之一,而118师更是第40军左翼的先头部队,最先与敌军在朝鲜战场上展开遭遇战。

  但与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战士有所不同,程树增作为一名后勤战线的尖兵,他的主要任务在于为部队解决补给问题。

  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打响时,程树增所在部队携带的粮食消耗迅速,而国内后勤供应一时没有跟上,粮秣问题迫在眉睫。程树增二话没说,立马带着后勤人员一起,积极和朝鲜当地协调,借取其仓库储备粮食,从而解决了部队给养问题,为部队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战役中,敌人在志愿军战士猛烈攻击下节节败退,其间丢下了大批物资弹药。对志愿军而言,这是万不可错失的补给机会。但由于敌方占据空中优势,经常利用空袭炸毁这些物资。于是,作为供给部政委的程树增身先士卒,带着手下后勤人员,冒着敌人空袭的危险,克服山高路险的困难,总是马不停蹄地奔波在收缴敌军武器弹药和食品给养的路上,及时为部队进行补给。

  3天砍送1.3万根原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就是打后勤。而实施后勤保障,物资储备是基础,运输则是关键。物资能不能送上去,伤员能不能运下来,都在于后勤运输。

  在程树增看来,物资运输绝对是一项特别需要动脑子、花心思的任务。第三次战役后,敌军进一步加大对志愿军后勤补给线的轰炸封锁。这直接导致了志愿军车辆损毁严重,运输力量显著不足,后勤保障举步维艰。为减少损失,程树增开始带着后勤人员夜以继日地研究敌人空袭和炮击的规律。

  “汽车随装随走”、“运输途中人与人之间距离20至30米”、“牲口之间距离80至100米”、“大车之间距离100至200米”……很快,程树增就“对症下药”,对物资运输的时间和运输途中的间隔距离作出了调整,提炼出了一套“见招拆招”的运输新模式。新思路十分奏效,这下运输途中的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都大幅减少。

  第五次战役后,程树增改任118师司令部直工科科长,层出不穷的新挑战又接踵而至。

  1952年5月,118师进至左起临津江、中经马良山、右至金尺洞东北一线阵地,进行坚守防御作战。实践表明,面对敌人密集的炮火与空袭,一般野战工事难以进行持久的防御战。因此,在战前构筑以坑道为骨干的支撑点式防御体系,是我方摸索出的有效保存有生力量的作战方式。

  但大规模修筑坑道工事,需要大量木材。一个难题又落在了程树增身上,上级要求他在一周内准备并输送10000根原木。军令如山,程树增二话没说,亲自带领部队上山伐木,仅用时3天就砍送13000余根原木,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任务。

  牺牲时儿子年仅5岁

  战事如火如荼,程树增忙得分身乏术。1952年5月,他的妻子张盛荣曾前往朝鲜探亲,但程树增几乎没有什么时间与她相见。匆匆之中,两人留下一张合影之后便仓促告别。却没想到,这一别竟成永别。

  1952年7月24日,程树增奉命参加118师政治部召开的政工会,不料会议地点被敌机发现。敌人出动大批飞机进行轮番轰炸,程树增等人不幸中弹牺牲。

  这一年,程树增30岁。而他的儿子程临江,年仅五岁。

  “关于父亲的记忆大多都非常模糊了,很多时候那些回忆更像是梦境。”今年73岁的程临江说,他只隐约记得父亲在奔赴朝鲜之前,曾抱着他在丹东照过相。

  对程临江而言,成长过程中没有父亲的陪伴让他产生了强烈缺失感。但活在母亲和父亲老战友口中的程树增,却也永远是让他敬仰的英雄,伴他前行的动力。“我出生于解放战争时期四保临江的战场上,父亲为我取名临江,就是想让我继承他的革命理想。”

  高中毕业那年,程临江不顾母亲反对,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当兵,就去程树增生前所在的部队。“烈士之子的称号是光环,更是鞭策。我想在部队好好干,继承父亲的精神。”

  如今,现居大连的程临江经常带着孩子一同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拜父亲。为了避免受到打扰,他们总会避开清明这种特殊日子。“我也经常给我的孩子讲父亲的事情,他是我们一家人的荣耀,是带着我们向前的精神力量。”

  【人物简介】

  程树增,1922年出生于山东泰安,1937年11月入伍,193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0月19日入朝参战,先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0军118师供给部政委、直工科科长。1952年7月24日,程树增在朝鲜长丰郡城山洞遭敌机轰炸光荣牺牲。1952年12月23日,程树增入葬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程树增摄于1950年入朝作战前(受访者供图)程树增摄于1950年入朝作战前(受访者供图)

  1952年5月摄于朝鲜(右为程树增,左为程树增妻子张盛荣)(受访者供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