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锐参考 | 儿童节目辱华片段被曝光后,澳广播公司的反应是……

锐参考 | 儿童节目辱华片段被曝光后,澳广播公司的反应是……
2020年11月24日 15: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锐参考 | 儿童节目辱华片段被曝光后,澳广播公司的反应是……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近日播出的一档名为《糟糕历史》的儿童节目中,出现了对中国人充满种族歧视描述的片段。《糟糕历史》是一个系列剧,用戏谑的口吻和幽默轻松的风格来讲述历史。而这期具有辱华片段的节目出自2015年首播的该剧第六季第二集,这一集的主题是讲述英国国王阿尔弗雷德大帝的生平,本来与中国无关,但是在该集第11分钟至第13分钟却强行与中国扯上关系。

  该节目旁白说,“阿尔弗雷德战胜了维京人,但是却没有烤好的蛋糕可以吃。而在同时期的中国唐朝,人们供奉给女皇武则天的食物,怎么形容呢?真是让人难以置信。”接着,中英混血的英国女演员苏菲·吴扮演的唐朝女皇武则天出现了,两名主持人拿出包括蟑螂、竹鼠、海蜇、黄蜂幼虫等在内的食材给“武则天”吃,而“武则天”表现出大快朵颐、尽情享用的模样,一旁的两名主持人佯装自己要呕吐,感叹说:“这么恶心的东西怎么能吃得下?”而“武则天”对他们说道:“要知道,在唐朝,这些食物再寻常不过。”

  很多澳大利亚华人被这个节目激怒了,他们认为该节目故意丑化华人,给儿童看这样的电视节目,不仅可能教唆小孩子去歧视华裔同伴,而且他们还担心华裔孩子在学校被嘲笑和欺负。他们还担心,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背景下,这会助长澳大利亚的种族主义者侮辱乃至攻击华人的行为。节目播出后,澳大利亚华人团体已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提出抗议,要求节目下架,并发表声明道歉。

  

  【参考视频】澳大利亚儿童电视节目现“辱华”画面 遭华人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糟糕历史》并非澳大利亚创作的节目,该剧由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的英国广播公司儿童台(CBBC)于2009年制作并播出,前5季基本上都是在讲欧洲历史。该剧从第6季开始涉足亚洲国家历史,画风开始跑偏,有时还带有种族偏见。事实上,《糟糕历史》2014年也曾出现种族歧视的问题,当年的一集节目将英国19世纪的女护士南丁格尔描绘成种族主义者,引起英国观众抗议,BBC后来道歉并删去了这部分内容。

  在推特上,有一位来自悉尼的网友在讨论《糟糕历史》中的这个辱华片段时,他的点评就很有代表性:“现在白人扮黑脸不被接受,但是西方人扮演‘黄色面孔’依然可行,而且还要配上带‘中国佬’口音的英语?对儿童节目来说,这是一种种族侮辱。”

  这位网友说的这种可以“任意歧视”中国人的不合理现象,不仅在澳大利亚,在欧美等西方社会也存在。例如,2018年9月瑞典电视台播出的一档节目中,出镜的一名瑞典女性以“为了避免文化冲突”为由,给到瑞典的中国游客提出一些“建议”,包括“我们不在历史建筑物外大便”、“在吃饭时,我们不大便”等内容,节目主持人罗恩达尔更是发表了恶毒侮辱攻击中国和中国人的言论。节目播出后,引发中国网友和瑞典华人强烈愤慨,而该节目负责人最初拒绝道歉,仅仅轻描淡写地表示这不是种族歧视,中国人不懂幽默。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强烈谴责和侨团抗议的巨大压力下,2019年4月,该节目主持人罗恩达尔才宣布辞职。

▲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画面(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瑞典电视台辱华节目画面(美国商业内幕网站)

  此类辱华节目或辱华言行,其实根本不是他们所辩解的所谓“玩笑”,本质就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这种歧视的根源在于一部分西方人对中国和中国人存在根深蒂固的偏见。这些搞种族歧视的西方人,骨子里无比傲慢,身体虽然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20世纪甚至19世纪,自认为西方社会发达,自己高人一等;这些人大多没有来过中国也完全不了解中国,更是对中国近些年日新月异的发展一无所知,却总是自以为是地把中国臆想为贫穷、落后的国家,污蔑中国人素质低。说穿了这是以一种井底之蛙的心态看中国,就像把脑袋埋进沙子里的鸵鸟,不愿看到也不愿承认中国的进步。

  有些西方人喜欢对中国人或华人搞种族歧视,还有一个原因是,之前在西方国家,华裔普遍被视为行事低调不张扬,政治参与度相对其他族裔来说并不高。所以,西方社会通常会以开玩笑、文化差异等借口为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开脱,而拒绝道歉。这反映了他们的另外一种心态,即“华人是可以惹得起的族裔”,惹了华裔没有严重后果。

  不过,近年来,这种针对中国人或华人搞种族歧视的现象,遭遇越来越多的抵制。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是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显著增强,对于各种诋毁中国的言行勇于发声抗议;海外华人华侨的政治参与意识、维权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敢于维护自身权益;另外,外国民众对中国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对中国的了解也多了。

  尽管如此,我们必须看到,在西方还是有一部分人态度顽固,依然歧视中国人,甚至拒不悔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澳大利亚华人抗议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道歉,只是对当地媒体表示,已经收到了投诉,公司会一如既往地考虑这些投诉;而英国广播公司则表示,这件事最好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来回应,这两家媒体的态度并不值得称道。这件事其实就是检验它们是否对中国人搞种族歧视、是否在种族歧视问题上搞“双标”的试金石,检验他们真实心态的时候到了。

  微信编辑 | 董磊

  微信审核 | 姜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