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环保局长"拼凑"访台行程 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来往

美环保局长"拼凑"访台行程 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来往
2020年11月21日 14:5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外媒:美环保局长“拼凑”访台行程 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来往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北京11月20日报道,针对美国环保局局长将访台,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11月20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我们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接触,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在有关重要领域的合作。”赵立坚称,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称,任期仅剩两个月的美国环保局长惠勒计划12月初访问台湾地区,随后再于明年1月访问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多米尼加等4个拉美国家。分析认为,此时应该是他忙于协助政权交接的时刻,而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上台后显然将推翻他的大部分政策。

  惠勒在今年美国大选前频赴摇摆州、大力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助选拉票。

  报道称,惠勒此趟海外行程将花纳税人的钱,但政权即将交接,他已经不再能代表环保局的政策方向。消息人士说,为避免冗长的检疫过程,惠勒出访台湾地区会包机,费用至少为25万美元。排在12月5日那周的3天行程,预计将再花费4.5万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惠勒与台当局官员的会晤不是提早计划妥当的典型做法,而是临时胡乱拼凑起来。至于拉美行程,也没有明确公开的政策目标或活动,只提出偏好访问的国家,而那些国家明年1月并不举行任何国际环保会议。

  1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延伸阅读]台媒:美前高官称大陆“武统”几率升高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华盛顿11月17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预计明年1月进行政权移交,外界密切关注两岸情势。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帮办埃尔布里奇·科尔比当地时间17日表示,解放军军力近年大幅跃升,北京“武统”可能性提高。

  报道称,乔治·华盛顿大学西古尔亚洲研究中心17日举办在线研讨会,邀请2017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美国国防部战略与军力发展助理部长帮办的科尔比及美国戴维森学院政治系教授任雪丽,针对未来两岸与所谓“美台关系”进行讨论。

  科尔比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成长幅度不可小觑。台湾问题仍是第一要务。

  科尔比指出,中国大陆要解决台湾问题的方法越来越多。就他看来,“武统”发生的可能性也日益提高。

  他解释,中国大陆希望避免与美国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而达成此目的的最好方式,就是快速并干净利落地“拿下台湾”。中国大陆虽也可采取军事与经济工具并用,但这么做会留给台当局过多选择权与斟酌空间。

  报道称,谈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日宣称“台湾非中国一部分”的发言,任雪丽表示,她不清楚蓬佩奥一席话是临时起意,还是经过慎重考虑后的政策发言,但这无疑会让下任美国政府难做事。

  任雪丽说,北京可能会指控美方在没有任何警告下就改变政策,并拿此当武器对付美国。

   

美国台湾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