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俄称美海基反导试验戳破“不针对俄”谎言

美媒:俄称美海基反导试验戳破“不针对俄”谎言
2020年11月21日 13: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俄称美海基反导试验戳破“不针对俄”谎言

  参考消息网11月21日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1月19日发文称,俄罗斯指责美国在导弹防御意图上说谎,因为美国最近一次洲际拦截试验使用了一项舰载反导技术,而莫斯科官员说,五角大楼曾向他们保证这类技术不针对俄罗斯的远程战略打击能力。全文摘编如下:

  11月17日,美军首次从军舰上发射海基拦截导弹,击落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ICBM)靶弹。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就此发表声明说,此举“再次确认了”华盛顿反弹道导弹战略“制造危险和破坏稳定的本质以及明显的反俄罗斯倾向”。

  五角大楼用“约翰·芬恩”号(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发射了一枚“标准”-3 Block2A海基拦截导弹,击落了从太平洋夸贾林环礁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靶弹。扎哈罗娃对这一行为表示反对。这种武器是“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而莫斯科长期以来一直怀疑“宙斯盾”系统是美国旨在削弱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全球反导防护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并非美国官方所说的旨在对抗伊朗等地区性威胁。

  扎哈罗娃对记者说:“多年来,我们的美国同事一直向我们保证,用美国‘标准’系列拦截导弹——包括这种改装版——拦截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在技术上行不通,他们需要一个全球性导弹防御系统来专门对付有限的地区性威胁,例如伊朗问题。”

  她说,最近的试射证明这种说法是谎言。

  扎哈罗娃说:“最近的试射直接证实了美国关于其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保证是虚假的。这一确凿证据直接证明华盛顿如何操纵本国舆论、对国际伙伴撒谎以及用绝对牵强的借口为其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辩护。”

  美国还把“标准”-3 Block2A拦截导弹(陆基版)部署在更靠近俄罗斯领土的地方,即波兰和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反导基地。扎哈罗娃说:“从确保国家安全和维护战略稳定的任务出发,我们自然要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此类陆上“宙斯盾”基地违反了《中程导弹条约》,因为理论上它们可以被转化为攻击系统。美国在2019年8月退出了这份1987年达成的协议,转而指责俄罗斯部署“创新者”9M729巡航导弹的做法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

  资料图片:美海军试射“标准”-3海基拦截导弹资料图。(美海军官网)

  [延伸阅读]美在罗马尼亚部署的陆基“宙斯盾”恢复上岗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美媒称,随着美国部署在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完成升级工程,美军在该国部署的“萨德”系统完成了其“替补”工作。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12日报道称,北约在罗马尼亚的一个重要导弹防御基地8月9日完成了为期3个月的升级工程,这次升级迫使操作者暂停了这一系统。

  美媒称,为了弥补由此造成的覆盖范围上的缺口,美国陆军于2019年5月在罗马尼亚部署了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

  这一“萨德”系统就设在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基地不远处。

  美媒认为,部署“萨德”激怒了俄罗斯政府,就像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一样。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4月底说,俄罗斯“不知道陆基‘宙斯盾’系统将在导弹防御领域内完成什么任务”。

  部署在罗马尼亚的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美国雅虎新闻网站)

  五角大楼和北约一再试图解释他们部署“萨德”系统的理由。美军欧洲司令部2019年4月初宣布,“应北约要求,将于今年夏天在罗马尼亚部署一个美国陆军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以支持北约的弹道导弹防御”。“来自得克萨斯州胡德堡的美国陆军第32防空和导弹防御司令部第69防空炮兵旅的‘萨德’系统,在今年夏天罗马尼亚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维护和升级期间融入现有的北约弹道导弹防御体系”。

  经过3个月,陆基“宙斯盾”系统完成了升级。“‘萨德’系统将按计划重新部署。”北约方面8月9日宣布。

  报道介绍称,截至今年年初,美国陆军已经为其7个“萨德”系统和大约40个发射平台购买了大约200枚导弹。美国导弹防御局在其网站上称“萨德”是“能够击落大气层内外弹道导弹的陆基系统”。美国陆军在关岛和韩国都部署了“萨德”反导系统。2019年3月美国陆军还在以色列部署了“萨德”。

  报道还介绍称,陆基“宙斯盾”是美国海军舰载“宙斯盾”武器系统的陆基版本。导弹防御局通过北约在波兰和罗马尼亚部署了陆基“宙斯盾”系统。

  报道评论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几十年来一直在俄罗斯引起争议。俄方认为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对全球力量平衡的威胁。事实上,美国的大多数导弹防御系统都缺乏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速度、射程和精确度。

  (2019-08-14 10:43:47)

  [延伸阅读]美第6舰队将更新4艘“宙斯盾”舰:提升反导战力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第6舰队近日宣布计划用已经升级了导弹防御能力的新驱逐舰,取代该舰队部署在欧洲的4艘驱逐舰。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6月8日报道称,这些新驱逐舰改进的能力包括“宙斯盾基线”-9导弹防御系统,这一系统使驱逐舰能够同时瞄准高空弹道导弹和对抗近距离威胁,例如从敌方飞机、舰艇上发射的导弹。第6舰队现有驱逐舰上的导弹防御系统无法同时进行这两种操作。

  第6舰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其将引入现代化战舰,“以便在美国欧洲司令部的职责区域内靠前部署最具战斗力的军力”。

  美海军说,这一更换计划将在2020年至2022年间进行。目前装备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末,驻扎在西班牙罗塔,它们将一次一艘地得到替换。

  报道称,一个直升机中队将被调派到罗塔以支援这些新驱逐舰。第6舰队发言人凯尔·雷恩斯中校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也不愿提供任何可能的新驱逐舰的名字。美海军领导人曾表示,导弹驱逐舰对于维护欧洲安全至关重要。

  在目前位于欧洲的4艘美国驱逐舰中,“波特”号率先于2014年2月到达罗塔,在随后2年里,“卡尼”号、“唐纳德·库克”号和“罗斯”号驱逐舰相继抵达。

  报道称,这4艘军舰是北约在欧洲的更大规模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其他方面包括位于罗马尼亚和波兰的陆基系统、土耳其的预警雷达系统以及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的指挥中心。这些驱逐舰一直是战区内最活跃的舰艇之一,经常参加多国演习和执行黑海巡逻任务。2017年4月,“波特”号和“罗斯”号曾向叙利亚发射59枚“战斧”导弹。

  “波特”号“宙斯盾”驱逐舰进行紧急机动规避训练(美国《星条旗报》网站)

  (2019-06-10 11:26:02)

  [延伸阅读]美国防部称日“宙斯盾”海上方案不合理 建议再买点……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据共同社东京9月23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9月23日透露,作为放弃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计划的替代方案,日政府基本决定9月24日向自民党出示在海上运用雷达和发射装置的三个方案。到年底前,打算从中汇总出具体方案。但由于执政党统一意见较难,加之美国方面传递出“这不合理”的反对观点,讨论必将面临困难。

  日防卫省向自民党导弹防御讨论小组和“国防小组”说明的三个海上运用方案为:包括弹道导弹拦截专用舰在内的护卫舰型;活用民间船舶型;类似用于石油开采的海洋构造物(钻井平台)型。这些都是搭载陆基“宙斯盾”SPY-7反导探测雷达和拦截弹垂发装置,在日本领海内运用的构想。

  报道称,海上运用方案由于不用担心拦截导弹助推器部分落入民宅,具有运用自由度提升的优点。但另一方面,作为陆基“宙斯盾”原来目的的“运用时不易受气象条件影响”和“减轻海上自卫队负担”的课题可能继续存在。此外,也基本上排除了在陆地上设雷达、在海洋上设发射装置的“分离方案”。

  据悉,美国国防当局非正式传达意见称,由于将陆基“宙斯盾”系统转用于海上运用缺乏经验,“技术上有难度”。据称,美方认为增加“宙斯盾”战舰的替代方案较为合适。

  资料图片:日方人员与美军士兵在陆基“宙斯盾”系统前合影。(日本防卫省官网)

  (2020-09-27 16:43:14)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