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传统基金会:北约军费确已增加并有望持续增长

传统基金会:北约军费确已增加并有望持续增长
2020年11月12日 21:3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传统基金会:北约军费确已增加并有望持续增长

  美国传统基金会近日发表题为《当前北约盟国的国防开支比2016年多500亿美元》的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强调北约盟国需要增加国防开支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当前北约盟国国防开支比2016年增加了500亿美元,而且这一趋势有望在2021年继续下去。

  文章称,2016年,除美国外的北约国家国防开支为2620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3130亿美元。不管这种增加是由于各国对威胁的认知改变,还是因为特朗普对国防开支不足的过分关注,亦或是两者的某种结合,结果都显而易见。增加的逾500亿美元几乎相当于法国全年国防预算。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自2016年以来,欧洲盟国和加拿大的国防预算已增加了1300亿美元。

  文章指出,作为国家间安全联盟,北约的实力取决于成员国。冷战结束后,欧洲各国国防开支减少,导致北约实力下降,并产生了巨大的预算缺口。长期以来,美国两党及总统均呼吁北约盟国应增加国防开支。《北大西洋公约》相关条款规定,各成员国要“保持并发展其单独及集体抵御武装攻击之能力”,但仅有少数成员国做到了这点。为鼓励国防投资,2006年,北约设定了成员国国防支出应占其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在2014年北约峰会上,成员国再次承诺在2024年前达到该标准,并将国防预算的20%用于购买“主要装备”。近日,时任美国防部长埃斯珀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则指出,应将北约标准扩大至美国其他盟友。

  文章注意到,2016年,仅有包括美国在内的4个北约成员国国防支出达到了GDP的2%;仅有9个成员国将国防预算的20%用于装备采购。但近日北约确认,2020年,有10个北约成员国的国防开支将至少占其GDP的2%,它们分别是:爱沙尼亚(2.38%)、法国(2.11%)、希腊 (2.58%)、拉脱维亚 (2.32%)、立陶宛 (2.28%)、挪威 (2.03%)、波兰 (2.30%)、罗马尼亚 (2.38%)、英国(2.43%)、美国 (3.87%) 。此外,16个北约盟国将把20%的国防预算用于采购新式装备。

  文章认为,达到支出标准和履行北约第三条款需要各国具备政治、经济和社会意愿。近年来,美国部分盟友已加强并履行了其承诺,美对欧洲政策取得了重要成就。对于其他还未达标或出台相关计划的国家,北约和美国可采取相关措施,推动其进一步增加国防开支。美国不能因此削弱对北约的支持,应继续留在欧洲,积极领导北约,由此带来的经济、文化和军事红利远远超过美国在欧洲驻军的支出。

国防开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