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妥妥明朝汉服”:这话气炸韩国网民

“这妥妥明朝汉服”:这话气炸韩国网民
2020年11月05日 23: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妥妥明朝汉服”,这话气炸韩国网民

  于正新剧造型引误会,回应:“这妥妥的明朝汉服”。

  “这妥妥的明朝汉服”,于正的一句话让韩国网民气炸了。

  11月4日晚,演员许凯晒出自己在新剧《尚食》中的造型自拍,引发网友关注。

  其中,有个别网友提到许凯的造型“好像我之前看的韩国古装电视剧”。

网友评论截图网友评论截图

  对此质疑,身为《尚食》制片人的于正直接转发许凯的微博并解释到:

  这妥妥的明朝汉服,不能因为当时作为大明属国的高丽沿用了,就被没文化的说成“韩服”了!

  在境外社交平台上,于正同样发文:

  韩国在明朝时就是中国的属国,服装就是沿用明朝的。

  正在拍摄中的《尚食》由许凯、吴谨言等主演,讲述的是明朝永乐年间,尚食局宫女姚子衿在深宫中不断成长并始终保持对中华美食最为纯朴的热爱的故事。

  许凯晒出的造型自拍,之所以会引发误会源于他佩戴的大帽。

  大帽,是明朝男子的重要首服之一,上至天子下至庶人都可以使用。与大帽相配的冒顶、帽珠等则是清代顶戴制度的起源。同时,大帽也是明代男子的重要正装,接近礼帽性质。大帽常作为赏赐赠送给周边部落和藩属国,这在《明实录》中有大量记载。

  朝鲜大帽就是从明制大帽演变而来的。

  一段时间以来,常有民众误以为大帽只在韩国古装剧中出现;又有民众会认为,区分明制大帽和朝鲜大帽,主要看是圆顶还是平顶。

  韩剧《拥抱太阳的月亮》

  事实上,在明制汉服中,圆顶和平顶的大帽在不同的时期里都有出现过。

  可以这么认为,朝鲜大帽源自明制汉服,虽然在朝鲜半岛上经过数百年时间的发展有了自己的特点,但是依然没有脱离明制大帽的框架。

  @中国历史研究院 4日上午发表的文章《“韩服”真相:“衣冠文物 悉同中国”》就指出:古代韩国本没有自己的衣冠制度,根据明朝服饰进行改良,才形成了现如今大家在韩国古装剧中看到的服饰。事实胜于雄辩,历史不容篡改。“衣冠文物,悉同中国”,这才是韩服的历史真相!

  于正及时纠正个别网友的错误说法,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称赞:

  不出意外的是,于正说的话传到韩国网络上,又把韩国网民的民族情绪给点燃了↓↓

  via。微博@哎一股清流

  11月1日,漫画博主@old先 在境外社交平台上晒出个人古风混搭作品,结果引来大批韩国网民围攻,他们声称作品上人物所穿的服装是韩国的传统服装,博主抄袭韩国风格,并发起了一项名为“韩服挑战汉服”的活动。

  相关风波也波及到刚刚开通韩国网络服务器的知名换装游戏《闪耀暖暖》

  值得一提的是,服饰之争在韩国国内引发全网关注后,有韩国媒体联系到专家发表看法。

  有韩国专家就一边说,韩服与汉服,尤其是明制汉服“容易混淆”;另一边又解释说,“长久以来,中国和韩国的服饰相互影响并共同发展,虽然我们以前很多官服来自中国,但我们的服饰也有在中国流行过”,让大家不必过于纠结。

  来源:观察者网风闻社区/陈聪

韩国汉服明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