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疫情与恐袭令马克龙“腹背受敌”

法媒:疫情与恐袭令马克龙“腹背受敌”
2020年10月31日 14: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法媒:疫情与恐袭令马克龙“腹背受敌”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10月29日发表题为《新冠疫情和恐怖袭击:夹在两个前线间的马克龙》的文章,作者为格雷瓜尔·普西耶尔格。文章称,法国总统现在处于两团大火之间,面对安全和防疫这两个持续性的紧急情况。相关事态连续出现,使人疲于应付。全文摘编如下:

  绝无歇息!在为了应对即将失控的新冠疫情而宣布再次封城第二天,尼斯当地就出现了一起血腥的袭击事件,导致三人死亡。此时距离萨米埃尔·帕蒂老师被害还不到两周。同一天,有持刀者分别出现在萨特鲁维尔和里昂,均被警方传唤。法国驻沙特吉达的领事馆前出现袭击事件。这些袭击提醒着马克龙,安全战线和卫生防疫战线同样棘手。

  尼斯袭击事件发生后,马克龙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飞往当地。在袭击现场,马克龙同安全部队、尤其是制服了凶手的尼斯市警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谈话。他没有进入成为犯罪现场的大教堂。

  法国总理卡斯泰在参议院宣称:“全国的情绪达到顶点。”他保证共和国“不会示弱”。

  在袭击发生后,法国的反恐安全预警立即被提升到“发生袭击的紧迫水平”。马克龙抨击袭击是对“整个法国的攻击”,并呼吁民众团结。

  法国总统现在处于两团大火之间,面对安全和防疫这两个持续性的紧急情况。相关事态连续出现,使人疲于应付。尼斯的袭击是今年以来法国发生的第六次袭击,而安全部门挫败的袭击数量至少和前者一样多。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第二波要比预期更加猛烈。

  在此之上的是因疫情而恶化的经济局势以及复杂的国际背景。法国正经历一场同土耳其的前所未有的外交危机。马克龙的执政时期因出现一系列前所未见的事件而显得“可怕”。

  法国舆论研究所的弗雷德里克·达比指出:“马克龙不再是一位变革总统,而是成了持续进行危机处理的总统。”

  资料图片:7月1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后发表讲话。(图片来源:彩色通稿)

  【延伸阅读】外媒:一月连发两起恐袭 马克龙誓言挫败极端分子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据法新社法国尼斯10月30日报道,在一名持刀男子在尼斯的教堂杀害三人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誓言,法国将坚定反对宗教极端分子。这是法国本月发生的第二起据称是伊斯兰恐怖分子发起的袭击。

  马克龙在尼斯说,法国不会“放弃我们的价值观”。此前,一名突尼斯移民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圣母大教堂持刀行凶,杀死三人。

  报道称,马克龙宣布加强反恐巡逻“哨兵”行动对教堂的监控,将现有的3000名士兵增加到7000人。

  他说,学校的安保也会得到加强。

  据报道,马克龙当地时间周四敦促所有人——不论其宗教信仰为何——团结起来,绝不向分裂主义屈服。

  报道还称,在发生这起教堂袭击案之前,10月16日一名极端分子在巴黎郊区将历史教师萨米埃尔·帕蒂斩首。帕蒂之死跟他在课堂上展示有关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有关。

  马克龙为这些漫画以及嘲讽宗教的权利进行辩护,这在伊斯兰世界引发了针对法国的普遍不满。一些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纷纷发起抵制法国货的运动。

  另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面色严峻、语气庄重的马克龙当地时间周四下午在尼斯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是在圣母大教堂发生了造成三人死亡的恐怖袭击后前往该地的。

  马克龙表示,“很明确,正是法国受到了攻击”,并借此机会提到发生在里昂和萨特鲁维尔的逮捕和针对法国驻沙特领事馆的未遂袭击。

  报道称,在里昂,一名持刀的阿富汗男子在市中心被捕。而在伊夫林省的萨特鲁维尔,一名想要“重复尼斯事件”的男子在教堂附近被捕。此外,针对法国驻沙特吉达领事馆的一起未遂袭击被挫败,一名警卫受伤。法国的戒备状态在全国范围内被提升至“紧急”水平。

  报道还称,在距诸圣瞻礼节仅仅数日之际,马克龙宣布加强“哨兵”行动,部署的军人数量将从3000人增至7000人。

  报道援引马克龙的话指出:“我们眼下要保护所有的宗教场所,特别是教堂,争取诸圣瞻礼节能够在应有的条件下进行”。

  资料图片:马克龙(中)10月29日在尼斯遇袭教堂外发表讲话(法国希帕图片社)

  (2020-10-31 13:28:39)

  【延伸阅读】马克龙言论引发强烈不满 伊斯兰国家掀“抵制法国货”浪潮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据法新社伊斯兰堡10月25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周日指责法国总统马克龙“攻击伊斯兰教”。此前马克龙批评伊斯兰教徒,并为刊登描绘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辩护。

  伊姆兰·汗发布多条推文称,这番言论会播下分裂的种子。

  伊姆兰·汗写道:“此时此刻,马克龙总统本可以抚慰人心、抵制极端分子,而不是进一步制造两极分化和边缘化,这会不可避免地导致极端化。”

  他表示:“不幸的是,他选择了攻击伊斯兰教,而不是实施暴力活动的恐怖分子。”

  另据德新社伊斯兰堡10月26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周一召见了法国大使,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伊斯兰教的言论及其对描绘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予以支持表示不满。

  报道称,在法国一名教师因展示相关漫画遭到斩首以后,马克龙曾表示,法国“不会放弃我们的漫画”。上周五,这些漫画还被投影到法国政府机构的办公大楼上,引发伊斯兰世界的强烈反对。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播下的仇恨种子将使社会两极分化并产生严重后果。”

  这位外长还说:“世界各地的人们对这些亵渎神明的漫画充满愤恨……法国总统不负责任的声明是火上浇油。”

  此外据法新社安卡拉10月26日报道,在土耳其与法国这两个北约盟友关系不断恶化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一呼吁本国民众抵制法国产品。

  埃尔多安在一个电视讲话中说:“法国人已经说了,‘别买土耳其货’。我也呼吁我的人民,不要相信法国货,别买法国货。”

  又据法新社伊斯坦布尔10月2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周日再次指责法国总统马克龙,后者最近关于伊斯兰教的一些言论招致了穆斯林世界的批评、示威甚至是抵制法国产品的呼吁。

  埃尔多安此前指责说,马克龙发表的关于“伊斯兰分离主义”和“整顿法国伊斯兰教的必要性”的言论,是一种挑衅。

  报道称,土耳其总统上周日谴责马克龙承诺法国将继续捍卫讽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的行为。上周三,马克龙在悼念被斩首教师萨米埃尔·帕蒂的仪式上作出了上述承诺。他的这项承诺在众多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中引发了批评浪潮。

  利比亚多个城市上周六举行了小规模抗议活动。

  上周六,法国驻以色列大使的官邸门前聚集了大约200人。在加沙地带,示威者烧掉了法国总统的照片。

  报道还称,突尼斯的社交网络上也散播着抵制法国产品的呼吁。摩洛哥外交部在一份公告中指出,该国“强烈谴责继续刊发侮辱伊斯兰教及先知的漫画的做法”。

  约旦伊斯兰事务大臣穆罕默德·卡莱拉认为,“冒犯”先知不属于“个人自由”,而是“一种鼓励暴力的罪行”。

  又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0月25日报道,本月早些时候,马克龙承诺与“伊斯兰分离主义”作斗争。他还称,伊斯兰教是在全世界“面临危机”的宗教,并说法国政府将在12月提出一项法案,以加强1905年的一项政教分离法。

  马克龙的言论引发了一场社交媒体运动,其参与者呼吁阿拉伯国家和土耳其的超市抵制法国货。

  报道称,在科威特、卡塔尔、巴勒斯坦、埃及、阿尔及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国,诸如“抵制法国货”之类的主题标签在网上到处可见。

  报道指出,在科威特,纳伊姆合作社的主席和董事会成员决定抵制所有法国产品。科威特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警告法国不要支持将伊斯兰教与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的陋习,称这“代表了对现实的歪曲,侮辱了伊斯兰教的教义,同时伤害了全世界穆斯林的感情”。

  报道最后称,在卡塔尔,瓦杰巴乳品公司在推特账户上宣布抵制法国产品,并承诺提供其他替代品。

  (2020-10-27 10:16:29)

  【延伸阅读】参考快讯:美恢复对伊制裁 马克龙称欧洲不会向美国妥协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针对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的举措,欧洲不会向美国妥协,并警告称,美国的做法将削弱联合国安理会,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马克龙攻击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极限施压”政策,称它既未能控制德黑兰插手本地区事务,也未能确保伊朗不获取核武器。马克龙坚称,法国及其欧洲盟友英国和德国将继续要求“全面实施”伊朗核协议。(编译/魏晓慧)

  (2020-09-23 09:50:1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