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今天公祭,明天忘记”

“台当局今天公祭,明天忘记”
2020年10月30日 11:38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当局今天公祭,明天忘记”

  作者| 

  张若

  

  ▲ 视频:台军遇难飞行员母亲控诉:儿子说过F-5早晚出问题,它该进废弃场!

  台湾空军一架F—5E战机29日失事坠海,飞行员死亡。战机老旧问题再度引发岛内热议。

  29日上午,台空军第七联队一架F—5E战机从台东志航基地起飞进行训练,结果不到两分钟就坠毁在北方海域,飞行员朱冠甍(音同“盟”)上尉跳伞逃生;空勤总队派出直升机搜救,上午8时50分将朱救起送往医院,很快宣告不治。初步检验发现他头部受到重创,导致中枢神经休克死亡。一名退休飞行员分析称,如果伤势在头部,朱冠甍弹跳第一时间有可能撞击到座舱罩或其他硬物。至于飞机失事原因,有岛内媒体称,很可能是右侧发动机失效。

  针对这起事故,蔡英文29日表达哀悼之意,同时要求“国防部”查明事故原因。台空军称,失事飞机去年9月才完成大检,而台东志航基地的F—5E/F机群先前妥善率都符合标准,目前基地内所有该型战机全面停飞。朱冠甍的母亲悲愤地透露,儿子早就告诉她F—5E早晚会出问题,“我的孩子争气,可是军方给我的是什么?”她质问道,“零件你们不会换吗?你们会冒着危险去开吗?”这也让台军战机老旧问题再次浮上水面。

  中时电子报29日称,失事战机出厂时间为1980年11月14日,机龄已有40年。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脸书称,F—5E原本去年就要淘汰,但蔡当局坚持勉强延长使用寿命。“中央社”称,F—5E/F是台湾第一种自行组装生产的喷气战斗机,由当年台湾“航发中心”(现在的汉翔)与美国诺斯罗普公司合作生产,第一架于1974年出厂,命名为“中正号”,台军F—5E/F机队一度有超过300架战机,曾是全球最大用户。随着服役机龄提高,近年F—5机队妥善率偏低,自2001年以来共发生8起失事意外。像2001年编号5356的F—5F战机在台东外海失联,少校飞行员李致民和上尉飞行员康宏州失踪;2005年1月一架F—5F双人座战机在台东志航基地起飞前偏离跑道,油箱爆炸、尾翼烧毁、右翼断裂,两名飞行员及时逃生,所幸机上两枚“响尾蛇”导弹未引爆。2007年5月 “汉光23”演习,4架该型战斗机低空射击时疑似失速直接坠毁,造成两名飞行员死亡。随后新加坡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战机坠毁造成地面新加坡军人2死9伤。也就是说,这次意外造成4死9伤。

  2011年发生F—5F战机撞山意外时,时任“立委”林郁方就曾嘲讽这是“祖父级的飞机”,认为未来发生意外的概率很高。前空军官校校长张延廷称,单座F—5E与双座F—5F目前有40余架,已经使用40年,故障率必然增加,且此款战机美方已停产,许多零件无法购买,只能使用替代件或旧机零件。中时电子报称,“国安局长”邱国正29日备询时被问到此事,一度哽咽。而对于台军近年来频频发生事故,当局往往把新闻风向带到“殉职军官很伟大”或“军队处境很艰难”等,网友都看不下去了。脸书粉专“不演了新闻台”发文怒轰称,从今年年初“黑鹰”直升机坠毁,造成“参谋总长”沈一鸣等人死亡后,7月演习时又发生3起意外、10月金门战车翻覆,一直到现在战机坠海,台军一年内发生6起意外、痛失16条人命,“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好好检讨、训练装备的保养,而不是在媒体上滥情说故事”。还有人痛批当局,“今天公祭,明天忘记”。

  来源 | 环球时报

  编辑 | 袁如霞

  

台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