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卡内基院长:美国需“根本性重塑”其全球角色

卡内基院长:美国需“根本性重塑”其全球角色
2020年10月27日 21:4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卡内基院长:美国需“根本性重塑”其全球角色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近日发表题为《后疫情时代美国新外交政策》的文章,作者为该研究院院长威廉·伯恩斯。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正加速全球既有秩序崩溃,美国外部挑战不断增多,需要超越“收缩”和“复兴”之争,对其全球角色进行根本性重塑。

  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正改变全球格局,世界已进入罕见的复杂过渡期。在地缘政治竞争加剧、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美国领导力下降的背景下,世界亟需领导者重建秩序、适度保护全球公共产品,以应对复杂挑战。在后疫情时代,美国需找准定位,在“收缩”、“复兴”和“重塑”三种战略路径中做出选择。这三种战略都致力于实现美国利益并保护其价值观,分歧在于对美优先事项及面临威胁的评估不同,文章就此三种战略展开具体分析:

  主张“收缩”的人认为,长期以来,美国的盟友和对手都乐于让美方承担全球安全责任,自己从中获益。然而美国重振霸主地位甚至回到特朗普当选前的世界是不切实际的。“收缩”战略的核心在于,要缩小对美国“重大利益”范围的定义,大幅减少全球军事部署,抛弃过时联盟,以及控制其传播价值观的“热情”。该战略认为美国能够更有效地管理威胁和对手,而非征服它们。“收缩”战略的风险在于实施的程度和节奏,过快和过度收缩会导致严重混乱及外界对美实力的质疑。此外,还存在一系列结构性问题:是否有盟友可以接过美国的领导地位?在没有盟友的情况下,美国领导人有多大信心重塑本国命运?美国如何在全球议题中发挥作用?

  主张“复兴”的人认为,美国的问题不是狂妄自大而是犹豫不决。苏联解体后,美国未能充分利用其优势地位抑制对手崛起。美国或许不再拥有无可匹敌的优势,但实力对比仍明显有利于美国。“复兴论”者担心的是对美国相对衰落“反应过度”。他们认为美国不必要避免一场“新冷战”,而是要充满信心地打赢这场战斗。美国应该拒绝回到一个势力范围封闭的世界。这一主张的问题是,美国民众是否有兴趣和资源进行不受限制的竞争?其盟友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加入美国的战略构想?

  文章指出,在“收缩”和“复兴”之间还有另一种选择——“重塑”。该战略认为人们需要承认新现实,即美国不再主导局势,需要在主观企图和客观局限性之间寻找平衡。在这种战略选择下有三大优先事项:

  首先,美外交政策必须支持国内复兴,包括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层面。美不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置之不理,政策制定者不应破坏有利于美国消费者和推动新兴市场的全球供应链。

  第二个优先事项涉及气候变化、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技术革命等。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美国国家安全、经济繁荣和民众健康,单靠一国难以解决,国际合作必不可少。应对这些挑战需要一种新的多边主义:以志同道合的国家组成的联盟为核心,以务实的方式改革国际机构,以灵活的外交手段在超越大国竞争的层面上与对手接触。

  第三个优先事项是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管控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分歧。

  文章认为,美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仍有机会重塑未来。

  来源 | 参考消息智库微信公众号

  

  微信编辑 | 田欣

  微信审核 | 姜涛

  

  

  

疫情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