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文章:欧洲面临“低成本圣战”威胁

西媒文章:欧洲面临“低成本圣战”威胁
2020年10月26日 10: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西媒援引专家观点称,在不久的将来,欧洲有可能发生更多采取“简化/低成本圣战”手法的袭击事件。

  据西班牙《理智报》网站10月24日报道,欧洲战略情报与安全中心(ESISC)世界恐怖活动观察项目负责人马蒂亚·卡尼利亚在接受《理智报》采访时警告说:“在不久的将来,欧洲可能会发生更多复制这种简化版圣战手段的袭击事件。”

  在教师萨米埃尔·帕蒂惨遭斩首后,卡尼利亚指出:“激进主义将拥有前所未有的力量,这不仅将威胁到法国,而且还将威胁其他许多西方国家,使其民主制度陷入危机。”

  这名研究国际恐怖主义的专家表示,“我们不能说该袭击者是‘独狼’圣战者”。卡尼利亚认为:“法国的伊斯兰主义者为这一行径的发生打下了基础,他们加剧了紧张局势,并鼓动对该教师采取行动。”

  卡尼利亚认为,学校早已成为袭击目标。2012年3月,图卢兹的学校就曾遭到袭击。自2015年11月13日以来,“伊斯兰国”组织曾多次通过其宣传渠道鼓动在法国“杀死教师”和袭击学校的行径。但是,这还是恐怖势力第一次袭击法国学校得手,因为在图卢兹发生的袭击更多是针对犹太人社区,而不是主要针对学校。法国这名教师遭到斩首并不是因为他代表了什么样的群体,而仅仅是因为他进行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不能轻视这名教师遭到袭击背后的强烈象征意味,这一事件暴露了法国社会内部的深度分化和冲突。

  关于为何会选择斩首这样的方式,卡尼利亚说:“关于这次的作案手法,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似乎并没有直接与圣战组织网络保持联系的袭击者,但同时他也不是孤身一人。他采用了我们可以将之定义为‘低成本圣战’的方式,其特点是袭击行动不需要经验、训练和复杂的武器装备。”

  该袭击者是法国的车臣裔居民,拥有难民身份,就像9月在《查理周刊》杂志社旧址前实施持刀袭击的巴基斯坦裔袭击者一样。这两人都属于心理脆弱的一类人。这些人对法国社会感到陌生,他们宁愿在网上向其他族群(通常是激进主义者)寻求身份认同。他们不一定与圣战者网络有联系,但确实从网上的圣战者社区中受到了鼓动,并在袭击行动中复制了“简化/低成本圣战”的作案手法。

  报道称,在不久的将来,欧洲有可能发生更多采取“简化/低成本圣战”手法的袭击事件。实际上,“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其通信和宣传中都经常强调这一概念,并号召袭击者独自一人使用“一切手段”发动袭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