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边“开倒车”边攻击中国,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边“开倒车”边攻击中国,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2020年10月26日 12: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忆往昔,美国曾是全球许多环保理念的发源地。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出版《寂静的春天》一书,如同荒野中的一声呐喊,唤起了人类保护环境的危机感,这被公认为当代环保运动的起点。在此之后,环保运动在美国和世界得到了长足发展,美国也长期以全球环保运动的“领头羊”自居。

  看今朝,美国作为世界最先进的发达国家,却在环境领域留下了斑斑劣迹,不仅在国内环保政策上大开“倒车”,还严重损害全球环境治理的公平、效率和成效,成为公认的“共识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中国外交部网站近日发布《美国损害环境事实清单》和《美国损害全球环境治理报告》两份文件,用铁一般的事实和翔实的数据向世人表明,美国近来的“环保成绩单”惨不忍睹。

  美国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全球累积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人均排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中国的2倍多,累积排放量约是中国的3倍。美国还是世界上最大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

  与此同时,本届美国政府却抛弃了白宫此前奉行的气候与环境友好型政策,环保政策出现重大倒退。美国领导人多次发表质疑气候科学的言论,声称全球变暖是“骗局”。本届美国政府持续放松化石能源行业发展相关环境约束,涉及空气污染、油气勘探与开采、动植物及生态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诸多领域。

  在国内环保政策大开“倒车”的同时,美国还成为了国际环境合作的最大破坏者。美国不仅悍然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还怠于履行国际环境义务,否认自身约束性量化减排任务,拒不兑现相关资金承诺,并且缺席多领域多边环境条约。美国还屡屡阻挠国际环境合作,破坏二十国集团关于气候议题达成共识,蓄意打压发展中国家环境项目……

  一言以蔽之,美国已从全球环境保护的“领头羊”摇身变成“最大拖后腿的”。

  令人讶异的是,美国一些政客却在上演“贼喊捉贼”的蹩脚戏码。这些人近来在气候变化和环保问题上对中国攻击不断,先是在联合国大会上就环保问题无端诋毁抹黑中国,后又炮制了一份所谓的“中国破坏环境事实清单”,大肆污蔑中方。

  事实与美方抹黑中国的言论完全相反。中国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还率先签署并积极落实《巴黎协定》……中方最近更是宣布了更为雄心勃勃的目标,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积极行动者和重要贡献者,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盛赞说,中国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带头人”!

  与此同时,世人也早已看清美国政府借无端攻击中国牟取政治私利的用心。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新冠疫情仍然严峻、总统选情陷入被动的情况下,美国政客在环保等议题上攻击中国“充满了政治算计”,企图借此掩盖自己的过失,“将美国人的愤怒转嫁给中国”。

  而对于美国开历史倒车,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心里自有一本账。据《纽约时报》7月统计,本届美国政府执政以来,直接或以其他方式撤销了近70项重大环境政策,另外还有30多项处于撤销进行中。美国荣鼎咨询公司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仍高于2016年,无法兑现美国在2009年承诺的减排目标。英国《卫报》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解决有关地球生死存亡危机上,美国一些政客让世界倒退了一大步……

  美国一边“开倒车”,一边攻击中国,既无法向美国民众交代,也欠世界一个说法。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指出的,美方在指责中国之前,应先向国际社会回答这些问题:

  美国什么时候能承诺碳中和?

  美国为什么不批准《京都议定书》?

  为什么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是否应该给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严重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特别是小岛屿国家人民一个交代?

  美国在全球环境基金的巨额欠款以及欠荒漠化公约、气候变化公约的应缴会费什么时候能够还?

  美国常年将大量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是不是应该对此有个交代和说法?

  不管这些美国政客愿不愿意直视,人类都只有一个地球。如果这些美国政客也希望他们及其后代能持续生活在一个鸟语花香的世界,而不是“寂静的春天”,他们就应该迷途知返,停止无端攻击他国,在环保领域切实承担起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