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重启军火自由贸易

伊朗重启军火自由贸易
2020年10月26日 10:21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军演期间,伊朗陆军士兵操纵美制“霍克”防空导弹军演期间,伊朗陆军士兵操纵美制“霍克”防空导弹

  10月18日,伊朗宣布,联合国对其武器禁运当日自动解除,并表示尽管美国施压要求实施制裁,但“多边主义、和平与安全”已取得胜利。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从18日起伊朗将自由买卖武器。这意味着时隔13年,伊朗将再度进入国际军火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新进展具有深刻的国际政治意涵,从长期看,有助于伊朗恢复其作为正常国家的地区和国际地位。

  美国阻挠未遂

  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可以追溯到200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747号决议。该决议规定禁止伊朗对外出口武器,并呼吁所有国家对向伊朗出口重型武器保持警惕和克制。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第2231号决议,对伊核协议加以核可。根据第2231号决议,联合国维持对伊武器禁运至伊核协议正式生效5年之后,即2020年10月18日。

  近期,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决议草案并试图启动伊核协议“快速恢复制裁”机制,以全力阻止解除对伊武器禁运,遭到联合国安理会各成员国的广泛谴责。连美国的欧洲盟友也表示,美国在2018年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再以参与国身份要求安理会启动对伊制裁,没有任何政治依据和法律依据。

  10月18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自当日起,向伊朗提供或从伊朗获取武器的所有限制措施都自动终止。伊朗可以根据自身防卫需求,不受限制地从任何来源获取任何必要的武器装备。声明同时强调,伊朗不谋求获取非常规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会突击购买大量常规武器。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伊朗与世界防务合作的正常化,有利于多边主义事业以及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无视美国的恶意,保护了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和伊核协议,这是多边主义事业的胜利,也是和平与安全的胜利”。伊朗驻俄罗斯大使卡赞姆·贾拉里表示,伊朗将谨慎利用禁运解除所带来的机会,在军事技术领域和设备采购方面与感兴趣的国家开展合作。

  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表示,伊朗已同一些国家就有关武器贸易问题进行磋商。伊朗国防需求可以自给自足,其武器贸易将主要针对出口方面。伊朗在陆军弹药、火炮、军舰和潜艇等制造,以及无人机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多方相继表态

  在伊朗宣布武器禁运自动解除后,多方相继表态。

  美国很“愤怒”。据美媒报道,美国务卿蓬佩奥10月18日威胁称,美国将对任何协助伊朗武器计划的个人或实体实施制裁。评论认为,此举可能进一步加剧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

  俄罗斯很“淡定”。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0月18日表示:“俄罗斯不怕美方制裁,因为克里姆林宫已经习惯了这些制裁。俄罗斯正与伊朗发展多方面的合作,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将取决于当事方的需求。”

  舆论有“分化”。对于伊朗是否会在武器禁运解除后大规模采购军备,部分媒体认为可能性较大。美“政客”新闻网称,美国防情报局曾预测伊朗的武器采购清单,其中包括俄制苏-30战斗机、雅克-130教练机、T-90坦克、S-400防空导弹系统等。

  也有媒体认为,伊朗未来“豪购”武器装备的可能性不大。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此提出4项依据:一是俄罗斯等潜在对伊朗军售国家希望与伊朗在中东的敌对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二是美对伊制裁重创伊朗经济,削弱了伊朗的军购能力;三是美国的制裁威胁会吓退一些有意向伊朗军售的国家;四是伊朗的军事战略不是基于外购武器装备,而是基于自行生产弹道导弹等。还有专家认为,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伊朗更可能购买少量先进武器系统,并要求卖方进行技术转让,而不是大量购买坦克、战斗机等昂贵的军事装备。

  影响不容低估

  总的来看,联合国解除对伊朗武器禁运,体现出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坚持和对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反对,将对美伊博弈和中东安全形势产生一定影响。

  一方面,美伊战略博弈或将更加胶着。伴随着美国阻挠联合国解除对伊武器禁运努力的失败,美伊间矛盾将进一步激化。预计在美总统大选前,美伊关系可能会经历“短暂的平静”。如果美总统特朗普连任,美对伊“极限施压”将会继续,美伊关系和伊核协议前景也将更加黯淡。

  另一方面,中东安全形势或将更加微妙。尽管伊朗出现“报复性”武器采购的可能性较小,但武器禁运解除一事对与伊朗敌对国家,尤其对阿拉伯国家的心理震慑效应不容忽视。未来,中东地区的军备采购或将迎来“小高潮”,并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微妙影响。(杨 淳)

  (责编:叶知春、熊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