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年了,最可爱的人还是你!

70年了,最可爱的人还是你!
2020年10月26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0年前

  打响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正义的枪声

  70年后

  硝烟已经远去

  但那些“最可爱的人”

  从未被祖国和人民忘记

  让我们一起向他们的奋勇与担当致敬!

  祝 子 清

  国家有需要我就要上

  1950年11月,祝子清跟随所在部队180师来到朝鲜,“国家有需要了,我就要上。”

  刚到没多久,部队派他带领一个排的士兵回国参加炮兵训练。1951年5月,学业结束的祝子清被重新派往朝鲜,在去往前线的路上,祝子清偶遇了之前连队的教导员。“教导员见到我就哭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我们180师的战友们全都牺牲了。”

  陈心凯、张岚夫妇

  今生无悔上战场

  抗美援朝期间,陈心凯是铁道工程十一师后勤处医务室的一名军医助理,妻子张岚是师司令部的文化教员。

  谈起过去的峥嵘岁月,陈心凯、张岚夫妇说他们“今生无悔上战场”,“那时候虽然每天都在敌人的空袭中度日,永远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但是为了祖国,为了身后的父老乡亲,总要有人冒着危险向前进,而时代选择了我们这些人,我们也无怨无悔。”

  郝 成 秀

  偷偷扔了拐杖,忍着疼走十几里路回到部队

  抗美援朝期间,郝成秀是军委炮14师6团的一名炮兵战士。

  在一次火力配合后,他所在的部队还没来得及撤退,就被敌人发现了位置。敌人一轮轮炮弹如下雨一般向阵地“倾泻”而来,没来得及躲避的郝成秀被流弹击中腰部昏了过去,等他醒来时已经躺在了野战医院。而没等伤病痊愈,郝成秀就申请重新回到连队,“因为有规定拄拐杖不能出院,我就偷偷的把拐杖扔了,忍着疼走了十几里路回到部队。”

  岳 旭 升

  战士们都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态去战斗

  1951年9月,岳旭升跟随部队赴朝参战,担任十六军四十师侦察参谋。

  “当时,无论战士还是军官,都背着武器和炒熟的小米,负重八九十斤步行蹚水渡过工兵搭建的浮桥进入朝鲜。”岳旭升回忆,当时部队的武器装备比较落后,美军有飞机大炮,经常能听到敌机在头顶飞过,可是战士们都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态去战斗。

  战地军医陈兰君

  怕死就不当志愿军,我要保卫我的祖国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战争进入到第三阶段,金城战役打响了。陈兰君作为野战医生跟随战友们冲锋在江原道一线战场。

  “这场战役太惨烈了,我的左眼被炸瞎,头部、胳膊、胸椎多处骨折。我从战场上被带回祖国医治。等我伤好了,再去朝鲜,多方打听黄毅已经下落不明。”陈兰君说,战友可能牺牲在朝鲜战场,不知道埋骨何方。

  龚 天 倪

  从跨过鸭绿江那一刻,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龚天倪,1952年12月入朝参战,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军2师5团炮兵连文化教员。

  “从跨过鸭绿江的那一刻起,我就与全国人民同心,与国家同在,已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那一刻,我更懂得了生死对一个人的意义,这也是我现在心胸阔大、乐观生活的缘由。”龚天倪老人谈起入朝参战的感受,激动地对记者说。

  桂 建 和

  炮火中行进的通信兵 口令必达

  桂建和当时是通信兵,主要任务就是接受上级的命令,并将口令往排、班送信传达。那时候没有报话机,传信息、命令全靠嘴说,靠两条腿跑,在战壕里,传信息不能跑,只能走着。

  “信一来,哪怕下炮弹、下刀子,你也得去,下雪了踩着雪走,有时候雪能到大腿的位置。”桂建和说,当时心里就没有感到怕,不知道怕是啥,只想着,怎样把信息传达好、传达到,让中国志愿军打胜仗。

  李 俊 民

  后勤保障线上的“铁血战士”

  “在朝鲜战场上,后勤主要供应部队药物、被服、枪械等物资,在运输工程中,还要克服气候寒冷、道路不平、敌机轰炸等困难……”作为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老战士,说起战争,李俊民至今记忆犹新。

  “漫山遍野都是雪,一走脚就冻得没知觉了,就连睡觉都在雪地里。那时候美军拥有制空权,有飞机支援,时常来轰炸,为了不被发现只有靠夜晚行军,那时候就想着把侵略者赶出朝鲜,大家早点凯旋。”李俊民老人回忆道。

  张 平

  最好吃的就是雪配炒面

  1951年,张平随部队来到朝鲜,担任营部通讯班长。因为要把上级的指令传达给各个作战单位,通讯班战士的职责就是穿梭在枪林弹雨之间。

  “因为物资紧缺,那时候最好吃的东西,就是把炒面裹着雪球一起吃下去。”张平说,有的战士炒面吃完了,就把装炒面的布袋拿出来舔一舔充饥。

  巴 流 海

  我们不怕死,怕物资没有按时运到

  1951年入朝后,巴流海以运输兵的身份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安东机务段工作。

  “保障物资运输是我们当时的使命。顶着枪林弹雨,经常面对生死考验。但我们不怕死,怕物资没有按时运到。”说起抗美援朝往事,巴流海依然表情坚毅。

  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

  致敬英雄“老兵”

  来源:映象网(hnrcn2012)

  【编辑:王诗尧】

朝鲜抗美援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