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志愿军担架队老兵用一根扁担建奇功 活捉25名敌军

志愿军担架队老兵用一根扁担建奇功 活捉25名敌军
2020年10月26日 08:0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文/张建)

  用一根扁担活捉了25名敌军——这个“奇功”是一支平民组成的担架队在抗美援朝战场创造的,领头人是辑安县(今集安市)第三担架大队队长曲洪一。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的战火很快蔓延到鸭绿江畔。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决定派志愿军赴朝参战。当时的辑安作为前沿县城,迅速动员百姓成立担架队。

  曲洪一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掌握一手好木匠活儿。参加革命后,他曾任村农会会长、村民兵队队长。当年已经54岁的曲洪一得知消息后,迅速赶到报名处要求参加担架队,但因年龄偏大被拒收。第二天,他又早早来到报名处,还是没被批准。第三天,他在家好好地收拾了一下自己,剃光了头发和胡子,又匆匆赶到报名处。三次应征报名后,他终于跻身担架队,并担任第三担架大队队长。

  当时,辑安县短时间内成立了由1108人组成的154副长期担架队和2840人组成的210副临时担架队。10月20日,曲洪一所在的担架队作为首批出征的队伍,随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临近月末,曲洪一奉命去前线将伤员运到朝鲜楚山医院救治。可是到了楚山的时候,发现医院已经转移了。为了确保伤员生命安全,曲洪一决定连夜将伤员抬过鸭绿江,送到辑安县海关村进行救治。

  当时,刺骨的寒风呼啸,队员们有的脚磨起了水泡,有的腿被划破了皮,没人吭声抱怨。就这样,他们轮班倒换,四天四夜没睡一个囫囵觉,步行了330里,终于将几名伤员安全抬送到目的地。

  10月30日晚,曲洪一所在的担架队走到朝鲜楚山郡下水洞时,突然听到脚步声和谈话声。“注意,有敌情!”曲洪一小声示意大家停下脚步,就地隐藏起来。曲洪一有朝鲜语基础,他准确地判断出这是一伙敌人,嘱咐大家听他口令见机行事。部署完毕后,他便握着扁担埋伏在最前面。

  敌人趋近时,曲洪一举起扁担用朝鲜语大声喊道:“缴枪不杀!”与此同时,四周埋伏的队员们也都举起手中的家伙,大声喝道:“缴枪不杀!”25名敌人被突如其来的喊声吓呆了,没来得及反抗就乖乖地束手就擒,当了俘虏。接着,队员们一拥而上,把敌人团团围住,收缴了他们的武器,同时用绳子将他们捆绑起来,押下了山。

  当这伙敌兵被押到山下时,天已经放亮。这时,敌人才发现将他们俘虏的是中国的担架队,领头的还是个老人。后来,经审讯得知,这些俘虏来自当时朝鲜半岛南部的王牌部队,素有“春川碧石”之称的第六师团第七连队。

  集安市档案局原副局长佟德才说,后来,曲洪一被辑安县人民政府记一等功,他所带领的辑安担架队也被上级授予“模范担架队”称号。曲洪一使用的这根扁担,成了见证抗美援朝战争的一件珍贵文物,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曲洪一的孙子曲富伟介绍,爷爷退休后仍然默默地为社会奉献,常年风雨不误地义务看护集安莲花公园。

  1981年3月17日,曲洪一因病去世,终年85岁。

  佟德才说,曲洪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事迹,已经写进了书本,成为文史工作者向下一代传播红色文化和军民鱼水情的重要内容。

  资料图片:1950年冬,曲洪一(左一)与担架队员们整队出发赴朝前线。

   

担架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