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埃斯珀:美应巩固强化全球联盟及伙伴关系网

埃斯珀:美应巩固强化全球联盟及伙伴关系网
2020年10月23日 21: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0日出席大西洋理事会活动并就“加强盟友和伙伴关系”发表主题演讲。埃斯珀称,与竞争对手相比,美国与其盟友伙伴的关系网具有“无可匹敌的不对称优势”。在大国竞争时代,美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巩固并加强其联盟及伙伴关系网。为此,国防部近期启动两项新计划——《联盟与伙伴关系发展指南》(GDAP)、防务贸易现代化

▲10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出席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活动。10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出席大西洋理事会举办的活动。

  埃斯珀在演讲中充分肯定盟友作用,认为“植根于共同价值观和利益”的关系是美国的“秘密武器”。他表示,随着战略竞争对手军事现代化水平提升和战略影响力扩大,美及其盟友和伙伴关系的实力变得至关重要。他强调,“我们不能把长期以来的盟友关系网视为理所应当”,应继续维持和发展同盟关系以保持美方优势。

▲埃斯珀 埃斯珀

  10月初,美国防部发布了《联盟与伙伴关系发展指南》。埃斯珀称,过去美国际交往主要以地区优先事项和利益为指导,随着全球性大国竞争时代的到来,国防部需要调整既有战略,调动全部资源以取得更大成效。该指南为美加强联盟和建立伙伴关系提供了全面路线图,其主要包括四个关键内容:

  第一,打造共同合作的全面指南。《联盟与伙伴关系发展指南》是加强联盟、建立伙伴关系“第一版、全面、战略性”的计划,将确保国防部领导人会议标准化,以便合作伙伴从美国获得明确和一致的沟通。

  第二,加强国际专业军事教育和培训。美国将为盟友和伙伴国提供近400门美国专业军事教育课程,介绍美国的军事训练、作战装备、价值观等,以让“下一代外国领导人与我们最优秀、最聪明的领导人一起学习”。

  第三,探索优化和扩大国家伙伴关系计划的途径。国防部将进行独立的战略评估,研究现有的伙伴关系网,提高该计划的效力。埃斯珀同时强调不许盟友“搭便车”。他称,北约已经兑现承诺,将国防支出总额增加1300亿美元,成员国防务支出占GDP的2%,这种承诺“应当扩大到美国所有盟友”。

  第四,对外军售方面应更好地利用美国先进的装备、技术和系统,以此作为提高盟友和伙伴作战能力的战略工具,加强军队间协同作战能力,深化同盟关系。

  为配合上述计划顺利实施,美国防部还制定了一项互补、平行的计划——防务贸易现代化,进一步让国防部为大国竞争做好准备。     

▲埃斯珀 埃斯珀 

  埃斯珀称,防务出口改革应重点关注四个关键领域:一是关键武器系统需提前具备出口能力;二是建立一个灵活的技术发布框架;三是优先考虑国家实力及防务能力,以夺取或保住关键市场;四是提高国际需求的预见性,为商业投资提供信息,提高工业产能。作为该计划的配套措施,美国防部正在研发新的“对外军售仪表盘”,它将“跟踪整个过程中的重点项目,确保合作伙伴在需要时得到匹配的设备和系统”。

  埃斯珀表示:“大国竞争要求美国与每个国家进行更多的战略接触,无论其大小。盟友现在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不仅是欧洲战区的盟国,也包括印度洋-太平洋战区的盟国。大国竞争本质上是全球竞争。”

  ◆  热文推荐  ◆ 

1

  四项因素将影响美国选举政治长期走向——美智库深度解读

  近日,美国进步中心、布鲁金斯学会和两党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题为《美国选举未来——即将到来的代际转变》的报告。报告称,选民稳步且可预见的变化在定义美国政治版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几十年,美国世代构成等人口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这对未来选举将产生深远影响

2

  白宫发布《关键与新兴技术国家战略》及技术清单

  近日,美国白宫发布《关键与新兴技术国家战略》,提出两大主要支柱目标,列出20项“关键与新兴技术”清单,要求确保美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领导地位及竞争优势。近年来,随着美战略竞争对手进一步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并组织“全政府力量”进行大量战略投入,美在某些关键和新兴技术行业的领先地位正在下降,美政府有必要采取行动扭转这一趋势

3

  美学者分析菅义伟内阁外交政策走向

  近日,美国哈得孙研究所亚太安全研究项目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撰文分析认为,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将坚持与美国建立牢固的双边联盟,同时避免对华“脱钩”。他会加紧奉行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意图打造一个“强大繁荣”的日本

  来源 | 参考消息智库微信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