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路透社:中国成功抗疫奠定经济复苏基础

英路透社:中国成功抗疫奠定经济复苏基础
2020年10月23日 08:25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朱惠悦

▲图源:Getty▲图源:Getty

  10月22日,英国路透社发布了一篇题为《中美应对疫情存在天壤之别》的文章,记者安德烈·莎拉(Andrea Shalal)和加布里埃尔·克罗斯利(Gabriel Crossly)通过对中国和美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存在的差异对比,延伸分析由此带来的世界经济格局影响。作者认为,中国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奠定了经济复苏的基础,意味着中国在全球范围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将逐步扩大。

  文章提到,中国和美国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应对由新冠病毒引起的毁灭性疫情,这种差异正在重塑这两大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据报道,中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病例总数不到5000人,在较早时候实施了严格的封闭措施,对于确诊患者精密追踪,并对数以百万计的民众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这些都奠定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

  中国于本周公布了最新的GDP数据,经济强劲复苏,三季度进一步提速至4.9%。与此同时,中国民众对于战胜疫情有着十足的信心,他们走出家门去购物、就餐,共同度过愉快的时光。“与其他世界大型经济体相比,中国非常成功得遏制住了疫情,使其经济得以更快恢复和发展。”美国财政部前高官、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斯蒂芬妮·西格尔(Stephanie Segal)如是说。

  “然而在美国,政府的怠慢和拖延、是否佩戴口罩的党派争执以及违反公共卫生安全标准的大规模群聚活动,导致美国目前有超过22万人死于新冠肺炎,且正在面临新一波的疫情浪潮。”文中描述:“娱乐场所、餐馆和旅游景点大批关门歇业,数百万人无期限失业,预计本季度GDP将大幅萎缩,美国所面临的经济产出缺口将会持续数年。”

  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伯克利研究集团新兴市场主席哈里·布罗德曼(Harry Broadman)直言,显然,美国政府对真实情况一无所知。“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根本区别在于,美国政府浪费了太多时间,到现在依然没有采取行动,由此带来了经济领域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专家们认为,中国和美国对于疫情的不同应对方式不仅将影响中美关系,更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连锁反应。

  彼得森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预测,到2021年,中国经济将比2019年增长10%,与此同时,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规模都将相对缩小。“这就意味着,中国在全球范围经济领域的影响力将逐步扩大。”拉迪认为,这促使美国政策决策者试图阻止其他国家与北京达成协议,或让中国与全球经济“脱钩”变得更加困难。

  文章进一步指出,受到海外医疗产品的需求推动,中国出口表现强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10.4%,但是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正在逐步增长。美国财政部10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大幅增加财政支出应对新冠疫情影响,2020财年(截至今年9月30日)美国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远高于上一财年的9844亿美元。

  文章最后援引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的发言表示,中国三季度大部分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中国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确实是走在了全球前列,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的活力。作者以尼古拉斯·拉迪的感慨结尾:“反观美国,现在还处于缺少疫情追踪系统和新冠病毒检测的阶段。”

  来源 | 海外网

  编辑 | 贾雨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