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文章:致命武器在平民手中扩散

西媒文章:致命武器在平民手中扩散
2020年10月23日 19:2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西班牙环球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无形的恶疾:武器在平民手中的扩散》的文章,2020年以来,仅在美国就报告了358起大规模枪击事件,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2019年9月提交的报告,全球46.3%的凶杀案是使用枪支进行的。这些数字表明平民拥有武器的严重程度,这种现象还在继续增加。全文摘编如下:

  平民拥枪数字激增

  根据轻武器调查项目的最新数据,全球估计有10.13亿件武器,其中高达85%(约8.57亿件)的武器掌握在平民手中,约13%掌握在国家军队手中,剩下2%掌握在治安部队手中。平民手中的枪支数量没有停止增长。2007年,轻武器调查项目估计该数字为6.5亿件,短短十年该数字就增长了31.8%。

  从全球范围来看,平民拥有武器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该国平民拥有超过3.93亿件武器,但其中只有100万件武器进行了注册。其次是印度(超过7100万件)、巴基斯坦(约4400万件)和俄罗斯(1760万件)。但是,如果以每100名居民拥有的武器数量为参考的话,情况将发生很大变化,美国再次以每100名居民120支枪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也门(52.8)、黑山和塞尔维亚(均为39.1)和加拿大(34.7)。

  数据反映的情况令人意外。人均拥有武器数量更多的国家是北美和欧洲以及中东一些国家,由此打破了那些陷入冲突的国家拥有最多武器的传说。另一方面,那些没有公开冲突的国家例如土耳其、黎巴嫩和约旦,人均拥有武器的比例却很高。

  数据反映的另一个趋势是,虽然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但世界上大多数武器都是非法的,因为这些武器中只有12%进行了注册:虽然美国将近4亿件枪支中只有100万件进行了注册,但是在平民拥枪数量名列前十的北欧国家中,大多数武器仍然得到了注册。平民非法获取枪支的原因有多种,包括枪支价格高昂、购枪手续繁琐以及控枪法规严厉等等。

  拥枪缘由各有不同

  人们购买武器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某些原因是可以推断的。轻武器调查项目全球枪支拥有状况专家亚伦·卡普认为,原因之一是世界整体上变得更加富裕。卡普说:“武器是消费品,通常是昂贵的消费品,但人们尤其是男人会购买武器。”

  卡普研究的主要问题是,为什么男人需要武器?他认为这可能是一种心理需求,在美国还与风险感知和自卫需要有关。

  虽然武器在平民手中扩散的现象不能用单一的原因来解释,但是确实能够体会到各国平民拥有武器情况的社会和文化差异。例如,根据欧盟委员会2013年的一份报告,欧洲大多数武器都已注册,因为它们的用途主要是进行狩猎、体育竞赛、个人保护或收藏等活动。而在美洲大陆,平民拥有大量武器(约4.7亿件)是因为他们拥有武器是得到宪法承认的权利。

  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中东国家的枪支进口量翻了一番。全球化与恐怖主义研究专家萨乌德·沙拉法特表示,枪支在该地区的扩散是社会文化原因所致,可以说,枪支是部族遗产的传承,是个性的表达,是与众不同和安全感的体现。例如,在婚礼或毕业典礼等庆祝活动中,鸣枪是很普遍的庆祝方式,这造成了流弹致死事件。泰国也存在枪支文化,导致该国凶杀率大大高于东南亚其他国家。

  与许多人想象的相反,非洲平民拥有武器的数量是世界上最少的。但是,尽管过去20年来非洲大陆的冲突和危机数量有所减少,但武器造成的暴力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并已成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手段。

  拥枪观念亟待转变

  20世纪以来的军备竞赛已通过联合国机制找到解决之道。但是,关于裁军的全球辩论以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即化学、生物、放射和核武器为主,常规武器受到的关注较少。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国际努力才促成了重要举措的出台,例如《禁止杀伤地雷国际条约》《禁用集束炸弹公约》《武器贸易条约》。

  但是这些举措针对的是控制武器出口以及政府和非政府武装团体对武器的使用,并且受各国法律限制。控制平民拥有武器问题似乎陷入了困境,而国家法律并不足以遏制不断增长的平民拥枪现象。

  专家认为,除了控制,最根本的要素还是要转变人们对拥枪的看法。悉尼大学教授菲利普·阿尔珀斯指出,关键在于将平民拥枪问题转变为公共安全而非刑事犯罪问题。在他看来,这个问题类似于交通事故或艾滋病蔓延等问题,尽管要达成这种观念,“枪支拥有者必须减少对控枪活动的抵制,并不再把枪支视为浪漫的东西,而应把它看成致命武器”。

  但是,拥枪者不愿意接受控枪,因为他们认为拥有武器是他们的自由,控制武器限制了他们的权利。但是这种控制并不意味着没收或禁止武器,它的意思是“减少罪犯获得武器的机会,减少武器的可获得性,并对允许谁拥有武器实行更严格的管控”,阿尔珀斯解释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