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教皇首次表态支持同性伴侣民事结合

教皇首次表态支持同性伴侣民事结合
2020年10月22日 15:14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天主教教皇方济各近日明确表态,支持同性伴侣的民事结合(civil union),这是首次有教皇如此公开表态。方济各的言论得到了同性恋天主教徒支持,但也激起了教内保守派成员的不满。

  据英国《卫报》21日消息,在21日于罗马电影节首次上映的纪录片《方济各》(Francesco)中,方济各说道:“同性恋者有权拥有一个家庭……我们需要做的是设立民事结合法律,这样他们便可以受到法律上的保护。我支持这种做法。”

  Euronews报道将方济各的此次表态称为“里程碑式的支持”,这是罗马天主教会首次有教皇公开支持同性伴侣间的民事结合。一直以来,天主教所认可的婚姻仅限于男女之间。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允许同性婚姻,而一些国家和地区则只允许同性伴侣进行民事结合。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民事结合与婚姻的差异不尽相同。

  据报道,方济各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担任大主教时曾支持同性恋伴侣民事结合,但此前并没有以教皇的身份公开表达过这一观点。

  方济各的言论一出便引发了两极化的评论。据《卫报》报道,支持宗教环境下LGBT(指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以及跨性别者)平等权益的Ozanne基金会对方济各的言论表示支持,称这将为全球各地的同性伴侣带来希望,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家庭是被教皇所祝福的。同时该基金会表示,方济各的表态将对以信仰为由而歧视和反对LGBT的人提出挑战。

  然而,方济各的此番言论在一些保守派天主教信仰者看来则威胁与动摇了该教所秉持的传统婚姻模式,激怒了教皇在天主教会中的保守派反对者。美国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市的主教托马斯·托宾(Thomas Tobin)批评方济各的言论称,这显然与教会长期以来对同性结合的教义相悖。托宾认为,该言论需要得到澄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