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英指控俄对多国发动网袭 俄怒斥:"戈培尔式宣传"

美英指控俄对多国发动网袭 俄怒斥:"戈培尔式宣传"
2020年10月21日 09: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约翰·德默斯19日指控6名俄罗斯人在全世界发动网络袭击。美方称,这6人是俄军事情报机构工作人员。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和外长则表示,此类指控毫无依据。

  据塔斯社华盛顿10月19日报道,德默斯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已对俄特工提出刑事指控。他们在世界上发动了一系列最具破坏性和危险的网络袭击。”

  美司法部发布声明说,这些人隶属于俄罗斯“情报总局(格鲁乌)74455部队”。声明列举了被控者姓名:尤里·安德里延科、谢尔盖·杰季斯托夫、帕维尔·弗罗洛夫、阿纳托利·科瓦廖夫、阿尔乔姆·奥奇琴科和彼得·普利斯金。

  美司法部声称,美司法人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跟踪调查此案。他们还提到,科瓦廖夫曾被指控非法侵入美国2016年选举相关人员的电脑。

  美方调查指出:“被控者及其同伙给全世界的电脑网络造成损害,其中包括法国、格鲁吉亚、荷兰、韩国、乌克兰、英国和美国。”美方还特别提到,俄罗斯黑客被指控在2016年“利用有毒软件”对乌克兰政府及其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发动网络攻击。

  此外,声明还说,在2017年4月和5月法国大选期间,马克龙及其他一些政治家所在政党受到的网络袭击也是来自俄罗斯人。

  报道称,华盛顿认为,被控者在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前实施网络攻击,致使冬奥会部分网络系统瘫痪。

  报道还称,这些俄罗斯人还被指控对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实施了网络袭击,以报复该组织参与调查2018年3月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美方认为,2018年和2019年格鲁吉亚的一些公司和政府机关所受到的网络攻击也是这些俄罗斯人实施的。

  另据卫星社华盛顿10月2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俄罗斯“无视”网络空间的国际稳定。

  美国司法部19日指控6名俄罗斯公民为追求俄方利益参与了一系列针对他国基础设施和选举的网络入侵和散播恶意软件的行动。美方称,这6人隶属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他们使用恶意软件对起诉书中提到的3个受害方造成了近10亿美元的损失。

  蓬佩奥发表书面声明称:“这是完全无视公共安全和国际稳定的行为。俄罗斯将自己描述为网络空间稳定的捍卫者,实际上其是全球互联网最大的麻烦制造者之一。我们呼吁俄罗斯停止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报道指出,俄罗斯已多次驳斥有关俄方试图影响他国民主进程的指控。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和外长都表示,此类指控毫无依据。

  此外据塔斯社伦敦10月19日报道,英国外交部指责俄军情报机构利用网络攻击破坏东京奥运会,直至赛事因疫情被推迟至2021年。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本国政府19日发布的声明中说:“格鲁乌针对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行动是卑鄙和荒谬的。我们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他们。英国将同自己的盟友一道继续对付此类恶意攻击。”

  英国外交部和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称,俄黑客实施了“网络情报活动”,目标是奥运会的组织者、赞助商以及物流公司。此举旨在使奥运会网络系统瘫痪,阻止赛事举行。

  英外交部证实,伦敦和华盛顿决定同时对俄情报机构提出指控。

  又据塔斯社莫斯科10月19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列昂尼德·斯卢茨基19日表示,英外交部关于俄情报机构用网络攻击破坏东京奥运会的论断是“戈培尔式宣传”,是一派胡言。

  斯卢茨基强调,“卑鄙和荒谬的”是他们的声明,而非俄罗斯的行为。新指控是“戈培尔式宣传”,是歧视俄罗斯的又一举动。他说:“谎言越骇人听闻,越容易让人相信。这就是他们的目的所在。”

  斯卢茨基指出:“这种声明一次又一次击穿莫斯科与伦敦和华盛顿关系的底线。”

俄罗斯华盛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