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只为美好,不唯赢”

“只为美好,不唯赢”
2020年10月20日 20: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只为美好,不唯赢!”1019日,在OPPO “智美生活”IoT新品发布会上,除了新品“全家桶”外,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还向外界表达了OPPO这一科技态度。“OPPO的原点是人,赢得了用户的认可才是真的‘赢’。我们的使命并不是用多快的速度、多广的布局去抢占市场,OPPO 所崇尚的是做好极致产品后,水到渠成的赢。”

  

  对此,在外界看来,如果说产品是OPPO科技态度外在表现形式的话,那么,其精神内核是“本分”的企业文化,OPPO的底气则来自于科研实力给予的“自信”。

  IoT“全家桶”

  

  据介绍,OPPOIoT战略聚焦个人娱乐、家庭家居、运动健康等场景,构建三个圈层产品体系,重点投入核心入口产品,并通过第三方选品、合作研发等方式,为用户构建完整场景体验。OPPO明确在核心技术研发、构建多入口生态、做好服务三个方面发力,不做全场景、全业务。

  

  此前,OPPO方面曾表示,我们会聚焦在主要入口级的产品上面,包括智能手表、耳机、电视产品不会去做太多的门类。出于对产品的要求非常高,所以OPPO想集中精力聚焦做好几类入口级产品。

  

  相较于行业其他厂商,OPPOIoT方面的布局原则不是大而全,更像是一种“少而美”,产品间的互联互融,会带来产品与人之间的互融。

  

  以此次发布的“全家桶”产品为例,OPPO践行“以无缝自在的连接,实现人与人更紧密的联系”这一IoT布局以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耳机、智能电视等为核心入口级产品通过生态选品的方式,为消费者带来具备行业主流的体验和品质的产品。在用户体验上,为追求极致的产品不断突破创新,寻求合作共赢。比如,OPPO 智能电视S1的音质体验由OPPO声学团队与丹麦高端Hi-Fi级音响品牌丹拿联合打造,创新地采用了18个立体环绕扬声器实现5.1.2声道布局,配合85W超大功率音响系统,为用户营造了环抱式的沉浸体验声场。

  

  另外,细节之处也反映着一个品牌的诚意。OPPO则以人的体验为出发点旨在打造精品。比如,OPPO Reno系列手机在进入APP的动画会经过特别设计,默认普通模式较为舒缓,契合整体无侵略性的风格,但如果用户不习惯,也可以在“应用启动动画速度”中在“较快”、“普通”和“较慢”之间切换等。

  

  提到“只为美好”的态度,刘波认为:“这种美好是一种情感的交流,是用户、客户、供应链乃至合作伙伴之间的相互支持。其实,这种态度是深入在我们的文化里面的。”

  

  精神内核:“本分”

  

  实际上,一直以来,业界对OPPO的认知中,一个明显的感觉是其自上而下、从内而外的“本分”精神内核的贯彻。据了解,OPPO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其“本分”的企业文化成了合作达成的“敲门砖”。

  

  “在跟海外运营商第一次交流的时候,我基本上没有去谈商业合作具体的事情,更多地是在谈OPPO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我们做事的理念和企业文化。他们也非常认同这样的文化价值观。”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在后续的工作对接、交流,包括工作落地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在践行这样的文化价值观,而不是嘴上说说而已。”

  

  当吴强在和欧洲四大T”以及日本运营商交流时,一直想找一个英语单词来解释“本分”,最后没找到,他们就干脆用汉语拼音:“Ben Fen”,一种利他的,追求做正确的事的价值观。最后,来访的运营商都记住了“Ben Fen”这个词,也用汉语拼音的方式来表达。吴强认为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传播优秀价值观的过程。

  

  回到国内市场,把“服务”当成事业来做的OPPO,呈现了其在“下沉”市场的诚意。据了解,去年开始,OPPO从公司层面对销服一体店陆续在全国展开推广。所谓“销服一体”,就是售后与专卖店集于一体,消费者既可以在店内购买产品,又能够在遇到使用问题,或者是手机损坏需要维修的时候提供服务。

  

  对此,刘波用一种叙事关系来解读:“第一,成功叙事阶段,侧重于名利;第二,情感叙事阶段,更注重家庭、人文和情感;第三,责任叙事阶段,除了关心自己之外,关心整个社会。比如,我们会把OPPO Enco X真无线降噪耳机毛利捐献给听障人士。

  

  在他看来,OPPO更多讲的是情感叙事的范畴。“每一个行业都有竞争,特别是企业,一定会面临竞争的。但是,当追求的东西是正确的时候,这个企业给用户带来的价值,给社会创造的价值,包括市场和利益是随之而来的。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一个更健康、更长久的企业,这是OPPO一直在秉持和追求的企业状态和科技态度。”

  

  底气:技术支撑

  

  IoT领域,无论是在个人穿戴方面,还是智能家居方面,作为用户每天多次的开启使用的产品,其交互性、便捷性以及智能化等使用体验在用户端是极其敏感的。而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的支撑无疑是技术研发。

  

  在日前的发布会上,作为OPPO IoT生态的重要入口,OPPO推出的首款智能电视,面向家庭场景实现了无缝自在的连接和交互,不仅可通过手机与手表自由操控电视,更进一步带来手机小窗投屏、息屏投屏、NFC一碰闪投、以及四路投屏等多种内容分享方式。此外还带来了微信视频快捷投屏功能,让微信视频通话在手机与电视间自由切换。

  

  据媒体报道,实际上超过5万个全球专利申请的数量也成为OPPO“只为美好,不唯赢”科技态度的底气所在。

  

  根据OPPO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52000件,全球授权数量超过2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46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88%。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 2019 年国际专利条约(PCT) 申请数量排行榜,OPPO全球排名第五。其中,OPPO 5G通信标准专利持续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 OPPO共完成3300+族全球专利申请,并在ETSI宣称1000+族5G标准专利。OPPO3GPP提交标准文稿数量累计超3000件,排名前列。据日本领先研究机构 NGB Corporation 发布2020 年全球5G 专利家族宣称数量报告,OPPO全球排名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VOOC闪充已成为OPPO专利“走出去”的靓丽名片,它通过首创的低压高电流的快充方案,在充电电压不变的基础上,大幅度提升充电电流,提升充电功率的方式,使得手机充电30分钟就可以达到75%的电量,极大的缩短了充电时间。随后,并以此扩大了闪充生态的朋友圈。

  

  就在前不久,OPPO 还与清华大学官宣成立未来终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将围绕人机交互、认知计算、计算机视觉、计算摄像学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未来终端及可穿戴设备行业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OPPO专利布局策略清晰,围绕5G、视频标准、快充、影像、AI等领域快速突破,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为OPPO产品战略的实施铺平道路。从国内专利布局逐渐转向全球专利布局,并且在海外市场坚持先易后难的市场落地原则,从知识产权门槛较低的国家或地区向知识产权保护严格的地区进军。

  

  OPPO喜欢做有积累的,正确的事情。”采访最后,刘波总结道:“我们对科技和竞争的态度是‘只为美好,不唯赢’,我们所认同的不是成功叙事,而是关系叙事,我们更关注人,关注用户的需求。”

  

  声明:本文为广告推文,相关服务由品牌方提供

OPPOIoT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