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如果这么做能阻止疫情蔓延,我们也无话可说”

“如果这么做能阻止疫情蔓延,我们也无话可说”
2020年10月20日 18:0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18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题为《法国:宵禁第一夜》。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是国家宪兵队。现在是9点,宵禁即将开始,请赶快回家。”一辆蓝色的巡逻车停在巴黎巴士底广场北面的一个十字路口,车内的宪兵则用扩音器呼吁所有市民遵守宵禁令。

  在巴士底广场附近的拉佩街上,酒吧和餐馆星罗棋布。还有一刻钟就到9点了,所有酒吧和餐馆都在准备打烊。只有两家越南餐馆还亮着灯,因为这里提供外卖服务。

  这时的巴黎街头萧索冷清,甚至可以清楚地听到旅行者拖动行李箱发出的“咔啦咔啦”声。那一条条过去充满嘈杂声的街道,现在却安静得能听到一个房客趴在窗口剪指甲的脆响。

▲10月17日晚间,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警察在宵禁后的街道上巡逻。(新华社)10月17日晚间,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警察在宵禁后的街道上巡逻。(新华社)

  就在刚才宪兵停车的地方,一对年轻夫妇正在安抚他们的孩子。妈妈温柔地说:“我们回家吧。”而爸爸则一把将小家伙扛在肩上,大步流星地往家走去。宪兵队每四人一组在街头巡逻,手中持枪,头上佩戴着面具。

  笔者作为新闻记者正在街头采访。宪兵要求笔者提供证明,在出示官方证明之后,他们很快就对笔者放行了。今天是巴黎实施宵禁的第一夜,天气并不冷,宪兵队的扩音器里传出的声音回荡在空旷的街头。

▲10月17日晚间,法国北部城市里尔宵禁后的城市广场。(新华社)10月17日晚间,法国北部城市里尔宵禁后的城市广场。(新华社)

  最近刚刚经过整治的巴士底广场几乎空无一人。歌剧院也因演出季尚未开始而大门紧锁。显然,宵禁令已经顺利生效。事实上,很多商铺从8点半就开始准备打烊。在酒吧的露台上,最后几名顾客赶紧一饮而尽,而服务员则忙着把椅子叠好。9点13分,街上就只有提供外卖服务的汉堡连锁店里还隐约可见一丝灯光。

  电影院早已关上了门口的霓虹灯。宪兵队正在询问几名行人是否住在附近,并要求他们赶紧回家。宵禁第一个晚上的气氛似乎并不紧张。在巴黎古老的孚日广场上,只有一家水果店尚未关门,其他店铺很早就熄了灯。街上有几名工人正趁着夜色卸下一车货物。他们似乎并不愿意对记者讲述自己的生活。一名装卸工人无奈地说:“生活就是这样,你要我说什么?如果这么做能阻止疫情蔓延,我们也无话可说。

▲10月17日晚间,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一名店员赶在宵禁开始前收拾店铺。(新华社)10月17日晚间,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一名店员赶在宵禁开始前收拾店铺。(新华社)

  显然,从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晚上9点到早上6点实施宵禁的那一刻起,酒吧老板们就已经表达了强烈的愤怒。文化界也呼吁通过灵活措施尽量减少损失:例如电影票应该像火车票或飞机票一样作为通行证。然而,法国总理让·卡斯泰似乎并不想破例。

  最新民调显示,马克龙的宵禁令得到了巴黎市民的支持——他们愿意通过实施宵禁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正如马克龙所说,“所有人都必须学会与病毒共存”。

  微信编辑 | 许海婷

  微信审核 | 丁扬

  

  

  

巴黎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