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印度想当下一个中国 却发现可能还不如孟加拉

美媒:印度想当下一个中国 却发现可能还不如孟加拉
2020年10月19日 14:10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印度经济发展三十年,却发现可能还不如孟加拉国

  (图:Getty)

  海外网10月19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印度2020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低于孟加拉国,在印度国内引发热议。彭博社17日刊文,深入分析印度的经济现状,并认为,印度一直想成为下一个中国,如今却发现经济可能还不如孟加拉国。

  彭博社文章开篇就指出,“印度的经济低迷在本周变成了‘绝望’(despair),原因是2020年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低于孟加拉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预测数据,孟加拉国今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至1888美元,而印度今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或将下降10.5%至1877美元。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卡西克·巴苏(Kaushik Basu)也注意到了这组数据,并发推文感慨:“任何新兴经济体良好发展都是好消息,但是令人震惊的是,五年前领先25%的印度现在却正在落后。”

  “自从20世纪90年代开放经济以来,印度的梦想就是想要效仿中国的快速发展。”彭博社直指,印度经过三十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却换来落后于孟加拉国的结果,这损害了其全球形象,而相对落后的表现也可能会挫败印度的自信心。印度经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彭博社给出了几点分析。

  “新冠病毒大流行无疑是罪魁祸首。”文章在这里还是拿孟加拉国举例,该国感染病例在6月中旬达到高峰,而印度单日确诊数逐步超越任何一个国家,直到最近才开始慢慢回落;孟加拉国有1.65亿人口,新冠死亡病例不到5600例,印度人口是孟加拉国的8倍,新冠死亡病例是孟加拉国的20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消息,印度为遏制病毒传播而进行的严厉经济封锁,致使该国本财年经济萎缩10.3%,这几乎是全球经济损失的2.5倍。”

  “更糟糕的是,即使没有大流行,印度最终也可能会输给孟加拉国。”财政紧张、资本不足的金融体系和多年投资恐慌都将推迟印度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文章援引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和前印度首席经济顾问提供的论文观点予以分析。

  从该篇论文的观点来看,孟加拉国之所以表现得还不错,是因为它沿袭了以前的“亚洲四小虎”的经济发展之路,该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份额与其在贫穷国家劳动适龄人口中所占的份额一致。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和越南都从效仿中国的发展道路中脱颖而出。然而,印度却选择走另一条路,选择不生产那些可能满足10亿劳动适龄人口工作的产品。结果就是,印度在主要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品和服装部门等生产损失高达1400亿美元,约占印度GDP的5%。

  “如果2019年印度计算机软件出口一半不复存在,那将引发轩然大波,这些损失其实正相当于印度每年因劳动密集型生产而放弃的出口。”彭博社进一步指出,这是真实发生的,但在印度,没人愿意谈论,政策制定者不想承认被迫关闭的厂子可能也会赚钱,也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更大的危险在于,政客们可能不会采取纠正措施,会加倍犯错。”文章进而提到印度政客目前的心理状态:“比孟加拉国差没关系,我们可以建立进口壁垒,为国内经济搞生产,并以这种方式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突然之间,印度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自力更生”的口号又重新回到目前的经济政策中来。

  然而,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结构是错误的,中国现在正给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腾出空间,这恰恰为印度提供了机会,但印度却反其道而行之。文章也提醒印度,面对每年要创造至少800万个工作岗位的挑战,这将是后疫情时代令印度最感到头痛的问题。

  彭博社发布该文后,相关话题立刻引发《国家先驱报》、《经济时报》等主流印媒的关注与深思。印度《国家先驱报》撰文感慨,欺骗自己只是一种民族主义式的消遣,“几年前我们在探讨与中国和美国竞争,但现在我们必须先与孟加拉国竞争。”(海外网/李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