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大使警告勿庇护香港暴徒 特鲁多仍释放错误信号

中国大使警告勿庇护香港暴徒 特鲁多仍释放错误信号
2020年10月17日 20: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加拿大还在抹黑中方搞“胁迫外交”。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6日受访时声称,自己不想与中国陷入不断升级的口水战,但加拿大不会因中国的“胁迫外交”而保持沉默,他还誓言,继续就所谓的“涉港民权”、释放加公民等问题向中国施压。

  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15日曾警告特鲁多政府:不要给香港暴徒提供所谓“政治庇护”,但有关表态随即遭致一些西方媒体恶意解读。

  《环球邮报》称,当地时间16日,特鲁多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如何回应来自中国驻加大使“暗含的威胁”。“我们不想升级(这一口水战),但我们将继续确保加拿大人明白,我们坚持我们的权利、我们的原则、我们的价值观。”特鲁多称。

  报道说,他还声称,加拿大不会因中国的“胁迫外交”而保持沉默,并将继续于“世界范围内大声疾呼捍卫人权。”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10月15日在使馆举行媒体视频记者会。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丛培武向特鲁多政府发出警告称,加方提供所谓政治庇护的有关行为等同于“干涉中国内政,肯定会助长暴徒(的气焰)”,“我们强烈敦促加方,不要给香港暴徒提供所谓政治庇护。”记者会上,丛培武还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搞“胁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方头上。相关加公民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的活动被中方起诉。相反,在孟晚舟事件上,加拿大和美国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孟女士未违反任何加拿大法律却遭到拘押。这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丛培武还说,涉港、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香港和新疆事务完全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香港国安法实施三个半月来,香港变得更稳定、更安全,得到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的广泛认可。在涉疆问题上,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中方采取标本兼治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近四年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同时,这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丛培武的话却遭到歪曲解读。16日,来自法新社的记者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向发言人赵立坚提问称,能否对丛培武的相关上述表态作出评论?这是否在向加拿大发出威胁?赵立坚表示:“我个人觉得,我们驻加拿大使馆表明了在香港有关问题上的正义立场,这无可非议。如果有人对此有错误的解读,我想你应该去问问他们到底为什么这么想?他们是不是别有用心?”

  不仅如此,中方还不止一次就相关错误解读强调过立场。针对加拿大官员指责中方搞“胁迫外交”的说法,赵立坚14日也曾强调说,中方对加方故意混淆事实、再次发表有关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所作所为才是真正的任意拘押和“胁迫外交”的典型案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