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苏省泰兴市纪念黄桥战役胜利80周年

江苏省泰兴市纪念黄桥战役胜利80周年
2020年10月14日 09:15 人民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老区再唱《黄桥烧饼歌》

  10月10日,江苏省泰兴市举行新四军黄桥战役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黄桥烧饼黄又黄哎,黄黄烧饼慰劳忙,烧饼要用热火烤哎,军队要靠老百姓帮……”80年前,一曲《黄桥烧饼歌》唱出了军民鱼水深情;80年后,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再次回荡在江苏泰州黄桥老区上空。

  1940年,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指挥新四军7000余人,在黄桥决战中,击败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取得了歼敌1.1万余人的辉煌胜利,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决战期间,黄桥老区人民自发组织起来,帮助部队修工事、运弹药、抬伤员,送水送饼慰问子弟兵,在苏中大地上展现了一幅人民战争的壮丽画卷,一曲《黄桥烧饼歌》成了当年老区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旧址,部分老一辈革命家后代、新四军后代代表与自发而来的当地群众聚集在一起,同唱《黄桥烧饼歌》,再现当年黄桥父老乡亲支援前线的情景,重温黄桥战役的光荣历史,继承和弘扬黄桥决战精神。

  在泰兴市黄桥镇东门广场中央,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巍巍矗立。伴随着庄严高亢的旋律,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全体人员向在黄桥战役中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当天,全体人员参观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旧址、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共同瞻仰红色遗迹、追忆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一个个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真实的历史照片、一沓沓厚重的历史资料,再现了一段段激荡着血与火的抗战历史,展示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军民浴血奋战的震撼场面。

  活动期间,纪念新四军黄桥战役胜利80周年座谈会、捐赠珍贵文物颁发证书仪式等一并举行。

  (责编:陈羽、牛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