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倪光南:新基建对改变中国面貌、对数字中国建设起重大作用

倪光南:新基建对改变中国面貌、对数字中国建设起重大作用
2020年10月13日 21:4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10月13日电(李晓航)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丝路分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

  作为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数字丝路分论坛突出国际交流合作特色。海内外国家政要、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围绕“创新数字丝路模式 共同激活合作动能”主题,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前沿技术创新、数字文化交流、数字教育资源共享等内容,推进数字丝路建设机制、政策、平台、应用的突破,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教授分享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新基建”这一主题。他指出,新基建对于改变中国面貌,对于数字中国的建设将会起重大的作用。希望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努力将新基建搞好,重视信息技术体系和生态的建设,使数字中国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达到新的高度。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表示,经过三年的发展,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已经出现了许多重要的合作成果,成为数字丝路的重要节点。数字经济将在抑制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国际贸易体系变革、塑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徐愈还提出,随着疫情的出现,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这两个领域的技术创新大大提速,成为数字经济的新两翼。而在数字教育领域,以网龙为代表的福建本土互联网企业,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成为了推动数字丝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CEO熊立介绍,网龙正在打造一个面向全球的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希望能够依托该基地,联合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数字教育之间的输出生产,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优质资源输出到更多的“一带一路”国家,助力各国的教育发展,“我们期待今后‘一带一路’的孩子们都能用上最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

  数字丝路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已成为数字时代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全球化新方案,是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团结应对挑战的重要支撑。数字丝路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数字技术、数字资源合作,缩小全球数字鸿沟,拓展数字教育文化交流,激活合作动能,助力新时代数字中国和数字福建再上新台阶。

  责编:袁如霞、周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