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利奥·里奥斯文章:中欧持续谅解可以改变世界

胡利奥·里奥斯文章:中欧持续谅解可以改变世界
2020年10月12日 13: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8日发表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的一篇题为《面对中国崛起的欧盟》的文章称,中欧持续谅解可以改变世界,也将是双赢的结果。全文摘编如下:

  对中国而言,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是让其余国家加入能够决定后疫情时代更广泛伙伴关系的双边谈判的最后一次机会。可以决定这项努力成败的关键因素很可能是双边投资协议。在双方领导人之间的最近一次峰会上似乎可以看到明显成果,但仍不是板上钉钉的。

  中欧贸易关系是高压之一。2019年,中欧贸易额达到了7100亿美元,欧盟也连续16年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尽管这一位置今年可能会被东盟取代。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从经济模式到政治模式,有些东西使中欧存在分歧,但从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到捍卫多边主义,也有些东西使我们不断靠近。在某些方面,欧盟与中国相处起来可能比与特朗普的美国相处更舒服,这很大程度上源自战略自主权,这种自主权在眼下这个时期对于根据自身利益作出决策至关重要,从对伊朗关系到部署5G网络。

  中国要求欧盟也采取实用主义态度,但这在美国坚决反对中欧间任何谅解可能性的背景下对布鲁塞尔来说并不容易。欧盟不理睬要求其与中国脱钩的呼吁,但也明确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缺乏结构性改革,或者改革方向甚至与其预期相反的失望。布鲁塞尔想保护其商业利益是合乎逻辑的,但中国坚持要根据自身优先事项和节奏进行改革以保护其用来发展经济的结构模式也是一大现实。

  中国想要吸引欧盟,并且使其远离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煽动的任何对抗性目的,则必须采取更为具体的行动。

  欧盟与中国之间持续的谅解无疑可以改变世界,并绘制出后美国时代秩序轴心。在这过程中仍将不乏反对者,很重大的系统性差异也不会神奇地凭空消失。但正如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指出的那样,中国是欧盟的竞争对手,但绝不是对全球和平的威胁。布鲁塞尔有一个分量很重的论据可以影响中国,那就是欧洲市场对北京至关重要。如果得到北京的充分重视,将是双赢的结果。

欧盟里奥斯中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