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边境局势紧张之际 印军为何要频频试射新型导弹

中印边境局势紧张之际 印军为何要频频试射新型导弹
2020年10月04日 13: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4日报道 据台湾“中央社”新德里10月3日报道,正值中印边境局势紧张之际,印度军方于10月3日成功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新型“无畏”(Shaurya)弹道导弹,射程800公里,印军称该型导弹具有较强的威慑作用。

  报道称,据印度政府高层消息人士透露,新型“无畏”弹道导弹10月3日在奥里萨省沿岸试射成功,将列装印军战略部队服役,以补充印军现役同类导弹的远程打击能力。

  这名消息人士称,与印度军方现役“无畏”导弹比较,此次试射的新型“无畏”导弹更轻、更容易操作,并可打击800公里外的敌方目标。该型导弹在朝目标飞行的末段阶段,还能以高超音速飞行突防,增大敌军拦截难度。

  报道称,印军最近频频试射导弹,颇有威慑意味。

  两天前(10月1日),印度国产“阿琼”主战坦克成功试射一枚射程超过4公里的炮射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

  9月30日,印军成功试射增程版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该型导弹同样可换装战术核弹头,射程从300公里增至450公里。

  资料图片:印度“无畏”弹道导弹发射车资料图。(印度国防部官网)

  [延伸阅读]敏感时刻,印媒曝印军在中印边境部署三种远程导弹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印媒日前称,印军在中印边境增强了导弹部署。

  据《印度斯坦时报》网站9月28日报道,射程500公里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射程800至1000公里的“无畏”巡航导弹,以及能够瞄准40公里以外空中威胁的“天空”地对空导弹,是印度军队威慑中国军队的核心防区外攻击武器。

  知情人士对《印度斯坦时报》记者说,印度军队已部署了“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无畏”亚音速巡航导弹和“天空”防空导弹,以在最坏情况下应对中国的部署。

  报道称,印度防区外发射武器的中坚力量是可携带300公斤弹头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它可以打击中国西藏和新疆的简易机场,或印度洋上的军舰。

  印军已在拉达克地区部署了足够多的“布拉莫斯”导弹,可以从苏-30MKI战机上发射这种防区外攻击武器。此外,“布拉莫斯”导弹还可利用印度洋岛屿上的卡尔尼科巴机场来形成阻塞点。

  印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印空军的卡尔尼科巴机场是苏-30MKI战机的前线机场,它可以利用伊尔-78空中加油机来防御从马六甲海峡到印尼巽他海峡的中国军舰的任何威胁。

  报道称,虽然已经生产和部署了数量有限的“无畏”巡航导弹,但这种防区外发射武器系统的射程可以达到1000公里,而且兼具掠海和巡飞能力。这意味着,这种导弹能够在距地面100至4000米的高度范围内飞行,并识别和命中目标。

  印度军队使用的第三种防区外发射武器是国产“天空”防空导弹。印军部署了足够数量的这种导弹来应对解放军军机越过拉达克地区实际控制线的情况。

  据报道,“天空”防空导弹配备了“拉金德拉”三坐标雷达系统,这是一种被动相控阵防空雷达,能够一次跟踪64个目标,同时打击其中12个目标。这种导弹能够打击包括战斗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在内的所有空中目标。

  资料图片:印空军苏-30MKI战机试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资料图。(印度国防部官网)

  (2020-09-30 16:18:18)

  [延伸阅读]俄售印首批护卫舰2024年交付 将配“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加里宁格勒的扬塔尔造船厂将于2024年上半年向印度海军交付首批两艘经过改装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级(11356型)导弹护卫舰。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2月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技术与军事合作局新闻办公室2月6日在印度国际防务展上发表声明称:“按照双方商定的现有工作日程,正在加里宁格勒扬塔尔造船厂建造的11356型护卫舰将在2024年年中之前交付印度海军。”

  根据印度和俄罗斯2016年10月达成的一项政府间协议,两艘护卫舰将在扬塔尔造船厂建造。另两艘护卫舰将由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提供技术支持,在印度国有的果阿造船厂组装。

  2018年10月,俄印两国就交付首批两艘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级导弹护卫舰签署合同。2019年1月,双方就建造第二批护卫舰签署后续合同。报道称,双方协议所涉金额估计超过25亿美元。

  印度果阿造船厂目前正在进行升级,以满足这些军舰的组装工作。俄罗斯联邦技术与军事合作局说:“为建造这些军舰,有必要为这家印度造船厂进一步提供设备,编制并出台必要文件,还要为印度技术人员提供培训。”

  报道称,两艘改装版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级护卫舰的建造工作已经开始。预计2026年前所有四艘导弹护卫舰均将交付印度海军。

  资料图片:正在建造中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级护卫舰。(俄国防部官网)

  该级护卫舰是俄罗斯2003年至2013年为印度海军建造的6艘塔尔瓦级隐身护卫舰的升级版。

  报道称,这些护卫舰将装备“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系统,该导弹由甲板下的3S-14E垂直发射系统(包含8个发射单元)发射。这种巡航导弹以印度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和俄罗斯的莫斯科河命名,是俄制P-800“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衍生版。

  预计印度将直接从乌克兰采购两台曙光-机器设计科研生产联合体设计制造的M90FR燃气轮机,供在果阿造船厂组装的两艘护卫舰使用。由于乌克兰从2014年起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国防行业受命制造M90FR燃气轮机的仿制版,但预计2020年之前俄方新发动机无法就绪。

  (2020-02-10 10:46:50)

  [延伸阅读]射程3500公里可载1吨重核弹头 印度成功试射新型潜射导弹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1月20日报道称,据了解内情的官员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1月19日在维泽格海岸附近试射了一枚射程达3500公里的潜射K-4弹道导弹,试射达成了各项目标,印度战略部队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报道指出,这种弹道导弹可携带重1吨以上的核弹头。目前,仅有少数国家拥有射程达3500公里的潜射弹道导弹。印度“歼敌者”号核潜艇已装备射程达700公里的B-02型核导弹,第二艘核潜艇“阿里加特”号也即将开始服役。

  报道援引印度政府高官的话说,通过这次试射,印度又朝着将该型导弹装备在歼敌者级核潜艇上迈出了一步。该导弹于1月19日中午12时至下午1时在安得拉邦维泽格海岸附近的平台上发射。

  一名高官说:“在测控船只返回基地几天后,导弹试射的全部结果才会揭晓。我们只会在此基础上,决定是否在导弹投入使用之前进行更多试射。即便是‘烈火’-5弹道导弹,也是在进行了两次试射后才投入使用的。”

  资料图片:印度试射K-4潜射弹道导弹视频截图。(印度国防部官网)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印度试射“烈火”-5弹道导弹照片。(印度国防部官网)

  报道称,K-4弹道导弹原定于2019年11月进行试射,但由于热带气旋“布尔布尔”令孟加拉湾的天气状况不利于导弹的发射和跟踪,故而被推迟。

  DRDO科学家对K-4导弹的试射过程感到满意,因为这枚印度战略导弹的圆概率误差不到100米。该潜射弹道导弹是印度海陆空“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该国“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排头兵。印度的核武库中有K-4和“烈火”-5弹道导弹,除了能够保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外,印度的战略部队现在还能对北面和南面的所有对手形成威慑。

  报道认为,尽管DRDO官员对该型导弹的细节守口如瓶,但K-4的试射完成了所有机密的任务目标。鉴于DRDO已具备进行导弹试射的能力,印度有能力研发射程远超官方声明的新型核武器运输载具(导弹)。

  (2020-01-21 13:42:47)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