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万种精细化工产品 中国只能产3万种且多在中低端

10万种精细化工产品 中国只能产3万种且多在中低端
2020年09月28日 22:1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多家西方主流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日前已通知该国电脑芯片公司,在向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中芯国际出口某些技术之前,必须获得许可。与我们熟悉的“剧本”一样,这次美国商务部又在罗织“莫须有”的罪名,声称中芯国际的产品“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

  中芯国际对这一指控予以坚决否认。该公司27日发公告重申:该公司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没有为任何军用终端用户生产。

  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以列入实体清单、技术封锁、为投资设障等手段,加大对中国企业的打压力度。据路透社统计,美国政府目前已经将275家中企列入所谓的实体清单。

  客观而言,中国企业对从海外获得组件和芯片制造技术确实存在一定的依赖。继全面“封杀”华为之后,美国如今又将制裁矛头对准中芯国际,确实让中国在芯片领域面临较为被动的局面。

  虽然美方一直在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幌子,但它妄图在科技领域对中国“卡脖子”的险恶用心,早已世人皆知。路透社称,美国希望借制裁中企打击中国的“命脉产业”。彭博社也说,美国将对付中国的主要领域放到了中国科技企业方面,希望借此避免中国威胁到美国在有关领域保持多年的龙头地位。

  毫无疑问,过去逾70年来,中国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并涌现了一批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民族企业品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新中国的工业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突破外国技术封锁的历史。

  但与此同时,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在工业方面,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而芯片领域就属于此列。

  由于整个信息产业都是建立在半导体工业的基础之上,芯片产业被认为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中国一定要在芯片等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甚至可以说关系到民族复兴大业。面对美方肆无忌惮的霸权行径,中国瞄准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破解芯片等核心科技的困局,并非中国需要解决的唯一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不仅在信息技术领域、芯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科技领域与世界顶尖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差距,许多传统产业中也存在短板。以精细化工领域为例,目前全球共有10万种产品,中国只能生产3万种,且多数在中低端。

  中国人的命运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绝对不容许被任何势力“卡脖子”。马克思曾经说:“如果整个国家真正感到了耻辱,那它就像一头蜷伏下来的狮子,准备向前扑去。”美国近来对中国企业的蛮横打压,这既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是为我们吹响了加速研发本土技术的号角。

  时不我待,国人当自强!

   

中芯国际工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