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儿眼中的一级战斗英雄 追忆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

女儿眼中的一级战斗英雄 追忆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
2020年09月28日 02:03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面对面丨追忆父亲王海 女儿眼中的空军一级战斗英雄

  “亲爱的爸爸,我为您骄傲,我为您自豪,爱您的女儿王小华。”2020年8月2日,空军一级战斗英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当天,王海的女儿王小华在王海传记的扉页写下这段话,表达对父亲的思念。

  9月19日,王海上将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空军一级战斗英雄 一人击落击伤9架敌机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24岁的王海和战友驾驶战机投入作战,与当时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展开较量。

  1951年11月18日,朝鲜战场上,时任飞行大队长的王海与一大队的战友驾驶米格15战机奉命升空拦截敌机,在发现左前方的低空处出现了60多架美国F-84战机后,虽然敌我双方实力悬殊,但王海果断下令进行攻击。

  王海率领本大队的数架飞机猛冲下去,从6000米的高空直接俯冲至1500米的低空,一举冲散了敌机队形。利用米格15战机垂直机动性强的优点,不断升空,俯冲,再升空,再俯冲,敌机队形被彻底打乱,慌了手脚。短短10分钟内,王海亲手击落两架敌机,他所在的大队共击落5架敌机,自己则无一伤亡,打出了5:0的战果。

  抗美援朝战争,王海创造了击落击伤美机9架的辉煌战绩,被记特等功、一等功,被授予“空军一级战斗英雄”。他所带领的大队,也因击落击伤敌机29架、人人有战绩,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空中“拼刺刀” “把脑袋瓜子别在裤腰带上”

  在王海生前的一段采访资料中,王海这样说:他们飞行员让我讲话,我讲得很简单,我说天空这么大,美国人也是一个人,我们中国人也是一个人,我就不相信我们打不下你,非叫你把我打下来,我就说了这么个话。按照我们胶东人说,我们就说勇敢不怕死,把脑袋瓜子别在裤腰带上,什么都解决了。

  空战初期,美军的参战飞机多达1200余架,而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参战飞机不足200架。美军飞行员飞行时间均在1000小时以上,而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不足100小时。中国的飞行员可以说是真正的“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王小华:中国飞行员就是勇敢。你看张积慧、刘玉堤、焦景文他们不怕死,就是空中拼刺刀。我父亲回忆录上写的,最近的时候140米才开炮,开炮了以后敌机的残骸能打在机身上,把机身上打得一个一个坑的,就是这么近的距离,但是美国飞行员不会这么近。中国志愿军飞行员即使我打不下来你,我就把你撞下来。

记者:但是有时候打仗不仅仅是靠勇气勇敢。记者:但是有时候打仗不仅仅是靠勇气勇敢。

  王小华:还需要技术,我父亲说你一定要练好技术,你就艺高人胆大了,没有技术你光靠勇敢也不会打胜仗。

  在困境中成长的航校学员 “被打得到处搬家,各处找旧零件组装飞机”

  王海出色的飞行,源于他赴朝作战前长达3年零8个月的航空知识学习训练。

  1944年,18岁的王海参加了胶东抗日青年支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结束后,王海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名学生。1946年,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通化正式成立,王海被选为该校第一批学员,从此与飞行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小华:东北老航校那会儿可艰苦了,国民党知道共产党成立空军航空学校了,就派特务来侦察,他们被国民党打得到处搬家,机场跑道房子也炸毁了。我父亲说搬到密山以后,房子不是没屋顶就是没门窗,零下四十多度,然后打地铺,第二天早上被子都能跟嘴巴冻在一块,就那么艰苦。就这么又修跑道修房子,飞机都是到处组织人员去东三省找零件旧飞机拉回来,然后重新组装,这一批人能飞出来,真的很不容易。

  “你就是那个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在朝鲜就是被你们打下来的”

  1984年7月,已担任空军副司令员的王海陪同时任国防部长访问美国,美空军参谋长四星上将加布里埃尔握住王海的手说,“你就是那个朝鲜战场上的王海,我当年在朝鲜就是被你们打下来的”。

  王小华:那次访问他们带我父亲参观了很多对盟国才开放的军事设施,他们坐的美国空军一号的备用机,红地毯一直铺到飞机上。我父亲到了之后有一个副参谋长又开门又打伞,他们美国人都觉得很奇怪,因为这个副参谋长平常特别傲慢,别人问为什么,他说因为我父亲是大国的空军,是胜者,他说我非常佩服王海,佩服中国空军。

  记者:其实这种尊重也是他们用艰苦的付出和生命的代价换来的。

  王小华:对,我觉得我父亲他们那一代人为什么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第一是有信仰,第二是有信心,第三是有智慧,而且我父亲也说飞行员一定要大强度训练才能适合战争状态,为什么培养你?当兵就是要准备打仗,我父亲说我们主张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任何争端,但是我们不会惧怕打仗。

  忆父亲:他们那一代人 都特别伟大

  志愿军归国后,王海先后任师长、副军长、空军司令部军事训练部第二部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因为常年致力于人民空军的发展,在王小华眼中,父亲总是十分繁忙,与家人聚少离多。

  王小华:1965年我5岁就上学了,看志愿军英雄传其中就有我父亲的名字,我哥哥跟我说这就是爸爸,那时候也没什么概念。

  记者:那时候父亲是战斗英雄,你们做儿女的不清楚吗?

  王小华:父亲很少跟我们说这些,不知道他是战斗英雄,对战斗英雄没有什么概念,我母亲也从来不讲。我都是工作了以后听别人说的。过去父亲在我心目中就是父亲,我父亲离休我母亲去世以后我来家里陪我父亲,我才开始逐渐了解他,包括他们那一代人我觉得都特别伟大。

  在王小华眼中,父亲即使到了晚年,记忆力严重衰退,但他对牺牲战友的怀念,对人民空军发展的牵挂一直都没有改变。

  王小华: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我陪着父亲看电视从头看到尾,他看到咱们空军装备歼20了可高兴了,他还嘱咐飞歼20了年轻人要好好飞。他从来没有忘过王海大队,没有忘记那些牺牲的烈士,我们也不能忘记。

   

王海飞行员朝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