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建狂魔”又上新,这造型绝了!

“基建狂魔”又上新,这造型绝了!
2020年09月27日 23:5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在长沙下线。

  国产盾构机又双叒叕上新了!

  9月27日,“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在长沙下线。

  这台盾构机整机长150米,总重量4300吨,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

  这是我国迄今研制的最大直径盾构机,它出厂后将参与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建设。

  有趣的是,在“涂装”方面,“京华号”有浓厚的北京地域文化特色。其刀头涂装红色京剧脸谱,代表忠勇义烈。不少网友一看,直呼这脸谱“绝了”!

  事实上,“京华号”的京剧主题涂装并非首例。

  中国盾构机,性能优越没得说,“皮肤”同样很有特色。

  中国出口俄罗斯款(“胜利号”):

  中国出口印度款:

  中国出口法国版:

  中国出口斯里兰卡版:

  从颜色上来看,有蓝色的:

  红色的:

  绿色的:

  彩色的:

  每一款“新皮肤”背后,都是中国人打破封锁,打破垄断的奋斗故事。

  盾构机又称为隧道掘进机,外国早在1825年就发明并使用。

  由于制造难度太大,盾构机市场一直都被德国、美国和日本三个制造大国长期霸占。

  发达国家垄断着技术和市场,购买者没有任何议价权。

  “花钱还要看脸色”,彼时的中国也不例外。

  1997年,我国在修建西康铁路秦岭隧道时,从德国维尔特公司引进了第一台隧道掘进设备。

  当年买两台机器,那就是7个亿。

  那可是1990年代的7个亿,人家态度就那样:爱买买,不买拉倒。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的谭顺辉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说,那时候价格的话语权在外国人那,他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要进行任何变更,先把价钱加上来再说。

  由于国外在技术占领了最高点,他们眼睛往下看人的那种傲慢让人最不接受,很难受。

  外国专家的“售后服务”也很贵,一个小时的工资就达到600到800欧元。

  况且何时修,还得看人家的工作作息和心情。

  就这样,外国专家们在检修时还要拉起警戒线,不让中国人靠近观看。

  2001年,外方提出,要把一台旧的盾构机按照新盾构的价格出售,并且对配件进行加价100%。

  在他们看来,中国人自己造不来,条件再苛刻也会接受。

  几代中国人在心里较劲:“以后一定要用上我们自己制造的设备。”

  再难、再苦,也要把我们机器造出来!

  从设计图纸起步,在毫无经验的背景下,中国开始摸索自己的盾构机。

  真·从零开始。

  有样学样,外形是有了,但离“国产”还很远。

  中铁工业的李建斌表示:“真的自己做起来,才知道其中关键部件的制造难度有多大。”

  比如刀具,刀具布置时候数量多少?高度多少?刀间距多少?刀盘开口率多少?

  中国人对这些都不知道,就得从零开始,进行理论上的研究。

  在实际工作中,机器可能会碰上花岗岩、石灰岩;可能会面对硬土、软土、淤泥、粉质粘土……这些都需要根据不同地质配不同的刀具,做出最优的设计。

  光弄清楚刀具问题,中国就用了将近5年的时间。

  在这样的难度下,中国人硬是把这块骨头啃下来了。

  2008年,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成功下线。

  2013年,当年的“老大哥”德国维尔特公司已经被中铁装备收购。

  如今,国产盾构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和市场垄断,拉低了同类产品价格的40%。

  国产盾构机还在不少领域做到了顶尖,创新出了: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世界最大矩形盾构、全球首台斜井双模式TBM、全球首台永磁电机驱动盾构机……

  被人“卡脖子”?不好意思,现在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不仅技术好,而且款式多、产量大,价格低。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大国重器”既是起点,又是丰碑。

  感谢幕后的建设者们!

  来源:观察者网

北京中国出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