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念夏明翰诞辰120周年话剧点燃衡阳市全民国防激情

纪念夏明翰诞辰120周年话剧点燃衡阳市全民国防激情
2020年09月26日 15:23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文| 彭超、梁铨显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1928年,夏明翰行刑前挥笔写下一首正义凛然的《就义诗》。近日,衡阳市衡阳县县委、县政府及衡阳县人武部举行夏明翰诞辰120周年群众性纪念活动《后来人》话剧演出,点燃了衡阳市全民爱国火种和国防激情。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衡阳县以纪念夏明翰诞辰120周年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法手段,广泛开展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强化国防观念、增强爱国思想,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参与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让国防教育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丹心永照“后来人”。《后来人》话剧讲述了一队游客来到夏明翰纪念馆,他们当中有打算辍学去打工挣钱的贫困高中生,有战斗在扶贫攻坚战线上的女扶贫队长,也有新冠疫情暴发时向武汉逆行的医务工作者……讲解员向大家讲述夏明翰勇敢摆脱封建旧家庭,积极投身火热的革命工作,以及他誓死不屈,将年轻宝贵生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一段段感人故事。人们参照着先烈们的往事,思考着自己的人生,感悟身为共产党人的那份初心使命。

  舞台上,一幕幕仿真场景让人落泪,一句句独白对话催人奋进,“明翰精神”也深深地在观众心里扎根。整个演出现场肃然安静,直到夏明翰壮烈牺牲,话剧结束,许多观众才从剧情中回过神来,感动得热泪盈眶。

  “夏明翰是我们家乡人,我们为他感到骄傲与自豪。”观众胡祎是衡阳县西渡镇人,也是一名抗战故事影迷,他告诉笔者,自己是听着夏明翰的故事长大的,明翰精神也一直鼓舞着他,此次话剧演出再一次焐热了他的心,“夏明翰的故事永远值得我们传颂,明翰精神永远照亮着我们。”

  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衡阳市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今年,衡阳建立完整的组织机构,完善国防教育师资队伍的配备,改革创新国防教育教学模式,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让国防教育冷门课变成热选课,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进一步普及。

  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监制:梁启英田军里  编审:王碧波  潘剑锋

  主编:孙炳祥       责任编辑:张姝琪  刘晋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