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特使用“最后通牒”施压 但俄罗斯偏不吃这套

美国特使用“最后通牒”施压 但俄罗斯偏不吃这套
2020年09月22日 16:3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综合外媒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周一称,俄认为同美国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可能性“极小”,因为俄不接受华盛顿提出的条件。

  据路透社莫斯科9月21日报道,在里亚布科夫作出这一表态前,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总统特使马歇尔·比林斯利在接受一家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莫斯科必须在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前接受一份关于延长条约的备忘录。

  比林斯利对《生意人报》说:“在我看来,倘若俄罗斯不接受(美方提议),那么当特朗普连任后,‘入场’价码一定会上涨。”

  里亚布科夫说,比林斯利所阐述的条件是“最后通牒”,这降低了就延长条约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塔斯社援引里亚布科夫的话说:“我们无法以这种方式谈判。”俄新社援引他的话称,延长条约的可能性极小。

▲资料图片: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资料图片: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9月20日报道,美国向俄罗斯提出了一项希望后者不会拒绝的建议:接受一项新军控协议,内容包括不对北约在欧洲的武器进行限制,否则美国将在俄罗斯家门口升级核武库。

  美国负责军控事务的总统特使比林斯利20日对俄罗斯《生意人报》说,美国希望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限延长不到5年,而且只是通过一份意向备忘录,而不是通过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条约来执行。

  报道称,俄罗斯也敦促美国缩减在欧洲的核武库规模,但比林斯利说这是不可能的。他说:“我们当然准备与俄罗斯就北约和我们的核威慑保证举行会谈。但我们不会从任何存放地点撤走核武器。”

  报道指出,更多的难点包括战术导弹问题(俄罗斯官员过去一直拒绝讨论这个问题)以及俄罗斯核查美国战术武器的问题。关于第二点,比林斯利说,美国“当然准备”与莫斯科讨论这个问题。

  比林斯利发出警告:“倘若俄罗斯不接受(美方提议),那么当特朗普连任后,‘入场’价码一定会上涨。”

  他进一步“加码”说,如果不能在明年2月之前达成协议,美国将完全放弃该条约,并继续推进其核武库的现代化。他说:“俄罗斯已经基本完成了其核武库的现代化,而我们才刚开始。我们极其乐意在没有条约限制的情况下继续下去。”

  此外,俄新社莫斯科9月20日报道,俄罗斯议员抨击了美国总统军控特使比林斯利关于将升级核武库的言论。比林斯利说,如果莫斯科不接受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条件,华盛顿将升级核武库。

  俄国家杜马议员安东·莫罗佐夫称华盛顿向莫斯科发出最后通牒的企图不可接受。他说:“我认为,最后通牒式语言不适合国际关系,尤其是涉及俄美双边关系的时候。”

  报道称,俄联邦委员会议员阿列克谢·孔德拉季耶夫指责华盛顿在玩“独角戏”。他说:“美国对俄罗斯步步设限,却放开了自己的手脚。”他提到,美国建立的反导系统几乎令俄罗斯的核盾牌“化为乌有”,幸亏俄研发新式武器,其中包括高超音速武器,这才得以避免。

  报道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俄美之间现存的唯一一个限制核军备双边条约,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先曾建议无条件延长5年。

  莫斯科指出,暂未看出美国有明确的延长条约的意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