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联邦大法官空缺引两党之争,特朗普或提名保守派女性继任

美联邦大法官空缺引两党之争,特朗普或提名保守派女性继任
2020年09月21日 18:2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称,将提名一位保守派女性候选人来接任已故的自由派大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这将是其自2016年就任以来任命的第三位美国联邦大法官。假使特朗普兑现承诺,那么现任的九位大法官中将仅剩三位自由派,保守派将借此占据更大优势。

  目前,共和党和民主党已经就联邦大法官的空缺席位展开争夺。美媒分析称,由于共和党控制了国会参议院中的多数席位,因而一旦特朗普提名大法官人选,那么参议院预期迅速组织确认投票,通过几率较高。

  三位女性成热门人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在可能获得提名的大法官候选人名单中,有三位较为知名的女性候选人,分别是第七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第十一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以及第四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莉森·琼斯·拉辛。

  巴雷特生于1972年,是已故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的前书记员,2017年获任第七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之前她也曾在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执教。值得一提的是,她曾因自己的“天主教信仰”而受到支持堕胎权的民主党人士质疑,与此同时,一些维护堕胎权利的团体也担心因其宗教观念保守,将有碍美国堕胎合法化。

  知情人士透露称,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此前不止一次暗示特朗普尽快推进巴雷特的提名工作。而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则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他在20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巴雷特“代表着鲁斯·巴德·金斯伯格所反对的一切,以及大部分美国人所反对的事情”。

  第二位潜在候选人则是芭芭拉·拉戈亚,她生于1967年,祖籍为古巴,是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首位拉丁裔法官,她于2019年被特朗普任命为第十一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CNN刊文指出,假使拉戈亚被任命为联邦大法官,那么她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拥有拉丁裔血统的大法官。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曾在19日称赞拉戈亚是“非凡的人”,“虽然我不认识她,但我听过她许多不可思议的事,她是拉丁裔,并受到高度尊敬。”

  另一位潜在人选则是2019年3月刚上任第四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法官的艾莉森·琼斯·拉辛,生于1982年。民主党人曾批评称,鉴于拉辛的资历过浅,而且她与“捍卫自由联盟”(ADF)交往过密,这些因素恐怕无法使她成为一个公正的大法官。资料显示,ADF是一个保守的基督教非营利组织,该组织曾被非营利民权组织——南方贫困法律中心(SPLC)列为“反LGBTQ的仇恨团体”。

  提名恐难以通过

  当下,金斯伯格因病逝世造成的大法官席位空缺已经引发了美国大选民主与共和两党新一轮的角逐。大部分共和党人士主张特朗普应该在11月总统大选前就敲定“补位”人选,而民主党人则呼吁推迟提名,将大法官人选留给下一任总统决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更是放话称,假使特朗普在选前任命了“补位”的大法官,那么他将在胜选后撤销这一决定。

  《纽约时报》20日报道称,特朗普在金斯伯格逝世后的第二天(19日)便火速宣布将在下周提名一位女性候选人继任,并希望参议院能在大选前表决。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立刻响应,并宣布已将此事列为优先事项。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对此发表声明称,即使在总统选举年,共和党作为参议院多数党,对总统的最高法院提名进行投票也并无不妥,“宪法赋予参议员这样做的权利。”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

  阿肯色州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也对此强调,立即提名继任者不仅表明参议员多数党正在履行宪法义务,而且也是“在完成选民在2016年与2018年给予共和党人的任务。”

  另一方面,民主党人则对此极力反对,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埃米·克洛布彻(Amy Klobuchar)坦言,共和党人“开了不好的头”,“他们不能胡闹”。特拉华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孔斯(Chris Coons)也警告称,让握有参议员多数席位的共和党“通过党派确认过程”提名继任大法官“将进一步分裂我们的国家”,并进一步挑战最高法院的合法性,“我认为这将有损金斯伯格大法官的遗产。”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也强调,参议院应在11月总统大选结束后决定金斯伯格的替代人选,“假使唐纳德·特朗普赢得大选,那么参议院应继续提名工作,并公平衡量合适的候选人......然而,若是我赢得大选,那么我会撤回特朗普的提名,转而由我进行提名。”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共和党人士加入了民主党人的行列,反对在大选期间提名继任大法官。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19日表示,参议院不应在选举前对提名候选人进行投票。11月3日总统大选的获胜者将有权任命这一空缺。

  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丽莎·默科夫斯基也于2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16年大选期间,共和党曾保留逝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的席位,她认为当下应“与此前的标准保持一致”。

  路透社19日分析称,多位专家指出,关于大法官提名人选的纷争可能会帮助特朗普将选民的注意力从抗击新冠疫情不力与经济衰退等议题上转移开,并通过提名保守派大法官来获取保守派人士与基督教福音派人士的支持,扭转其近来下滑的支持率。

  与此同时,继任者的提名之争也有可能刺激到担心最高法院在未来数十年内左右失衡的民主党人士,而拜登也作出了提名黑人女性大法官的承诺,这或有助于他拉拢年轻选民与自由派人士。

  《华盛顿邮报》21日刊文指出,虽然民主党人可否在参议院阻止特朗普的提名仍悬而未决,但是因为当下已有柯林斯和默科夫斯基这两位共和党人明确反对特朗普在大选期间开展提名工作,因而根据参议院目前的席位状况,假使民主党人全体持反对意见,且柯林斯和默科夫斯基也投下反对票,那么支持与反对的票数将为51比49。在这般情况下,若是再有1位以上的共和党人转而反对,那么特朗普的提名恐将被否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