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彼得森研究所:贸易逆差减少对美制造业“回流”作用有限

彼得森研究所:贸易逆差减少对美制造业“回流”作用有限
2020年09月21日 21:3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近日刊载题为《较小贸易逆差会带来制造业就业岗位回流吗?》的文章,作者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罗伯特·Z·劳伦斯。文章认为,为争取“铁锈带”中产阶级选民,美国两党候选人均提出增加制造业就业岗位的政策方针,但实际效果可能非常有限。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及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均提到,应当加强美国工业生产和技术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贸易平衡。但生产力的提高通常意味着对劳动力的需求降低。除非国内外有足够高的需求,否则对就业影响可能远远小于预期。

  作者研究了1995年至2011年间60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数据后发现,对美国而言,贸易逆差的减少对其制造业就业没有显著影响。

  下图为60个研究对象中制造业贸易顺差占GDP比重较大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就业占比情况。其中爱尔兰的制造业贸易顺差最大,1995年至2011年期间平均占GDP的11.6%。该图说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制造业就业比重在历史上呈“驼峰”形状——在发展初期上升,达到顶峰后持续下降。正如另一篇论文中所提到的观点,当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制造业就业比重会不可避免地下降。

  

  这一发现表明,提升高科技制造业竞争力的政策实际上或难以有效促进制造业就业,甚至会进一步加剧收入不平衡。因为高技术行业的发展会增加对高级人才的需求,他们的薪资水平将相应提高。

  作者认为,除了旨在提升技术和竞争力的产业政策外,在一定程度上,特朗普和拜登都主张通过贸易壁垒和政府采购促进全球供应链回归美国。这种做法或许会增加相关行业就业,但同时也会提高其他依赖全球供应链行业的成本,影响出口,整体就业增长可能仍会低于预期。

  来源 | 参考消息智库微信公众号

  作者 | 闫齐 李溯

  微信编辑 | 田欣

  微信审核 | 姜涛

  

  

  

制造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