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林声称挫败了伊朗支持的恐怖主义袭击

巴林声称挫败了伊朗支持的恐怖主义袭击
2020年09月21日 11:1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巴林内政部9月20日确认了之前的媒体报道,声称今年年初挫败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支持的一次恐怖主义袭击。

  巴林媒体报道称,巴内政部调查发现一个名为“卡西姆·苏莱曼尼旅”的新组织计划袭击巴林一些公共和安全建筑,为1月份被美国无人机袭击杀害的苏莱曼尼将军复仇。巴林安全部队发现了针对来访外国使团的爆炸装置,从而挫败了这个阴谋。(编译/魏晓慧)

  资料图片:巴林市区照片。(路透社)

  【延伸阅读】伊朗痛批巴林背叛巴勒斯坦 以色列向更多阿拉伯国家伸橄榄枝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伊朗12日强烈谴责巴林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计划,称巴林此举是可耻和屈辱的。与此同时,继以色列和两个阿拉伯国家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后,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和摩洛哥之间很快会启动直航。

  据美联社德黑兰9月12日报道,继阿联酋之后,巴林11日宣布与以色列达成了类似的正常化协议。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立全面关系是特朗普政府寻求与同样提防伊朗的国家建立共同阵线的努力之一。伊朗的宿敌沙特也可能接近于与以色列达成协议。

  伊朗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巴林的行动“将永远留在受压迫和践踏的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全世界自由民族的历史记忆里”。

  声明还说,巴林政府和支持它的政府将为以色列危害波斯湾地区安全的所有行为负责。

  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也谴责巴林背叛了巴勒斯坦,是“西亚和穆斯林世界安全的威胁”。

  据报道,巴林人口和伊朗一样,以什叶派占多数,但该国自1783年以来由逊尼派的王室统治。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巴林统治者一直指责伊朗向该国武装分子提供武器,而伊朗予以否认。巴林的什叶派多数人口则指责政府对待他们像二等公民。

  另据法新社德黑兰9月12日报道,在巴林与以色列宣布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的次日,伊朗12日愤怒抨击巴林激化地区不稳定局势。以色列则继续在华盛顿希望强化伊朗孤立的中东地区洗牌。

  报道称,巴林15日将与以色列在白宫的仪式上签署协议。伊朗抨击这个海湾邻国与以色列拉近关系。什叶派的伊朗是美国的死敌,并与巴林关系尤其紧张。

  伊朗外交部称:“巴林统治者今后将成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犯罪帮凶,对该地区和穆斯林世界的安全构成持久威胁。”

  报道指出,与德黑兰关系亲近的黎巴嫩真主党谴责该协议是“极大的背叛”,是“朝巴勒斯坦人民背后的沉重一击”。反对该协议的巴林人在社交网络上称该协议是一种“背叛”。

  据报道,巴林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在对待德黑兰时与以色列同仇敌忾,指责德黑兰利用巴林什叶派来反对在位的逊尼派王朝。

  以色列国防部长、总理接替者本尼·甘茨向内塔尼亚胡和巴林国王哈马德表示祝贺,并感谢特朗普及其政府“为建设一个更加稳定的中东付出的卓越努力”。

  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呼吁“其他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与以色列和解,实现人民之间的和平,以和平换和平”。

  报道称,特朗普寄望最近达成的协议能给他的竞选注入动力。他说,更多阿拉伯国家可能向以色列打开大门,“我非常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加入”。

  报道指出,特朗普标榜自己是史上最亲以色列的美国总统,做出了一系列对以色列极为有利的决定。他的首要目标是对伊朗施加制裁和外交压力,以色列与美国的中东盟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是特朗普中东战略的一个关键。

  特朗普认为,只要有足够多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巴勒斯坦人也会加入谈判,结束和以色列的冲突。

  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新华社/西霸)

  (2020-09-14 12:03:05)

  【延伸阅读】各国对巴林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反应不一 沙特动向备受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1日报道,巴林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的盟国,并且与阿联酋一样,在对伊朗的地区角色的担忧上与以色列有同感。

  报道称,这个依赖阿联酋和沙特提供财政支持的王国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驻地,去年曾主办了由特朗普的女婿兼中东事务顾问贾里德·库什纳组织的一次经济会议。

  报道指出,此前,巴林已经被广泛认为可能是继阿联酋之后同意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阿拉伯国家之一。美国国务院前中东问题谈判代表阿伦·戴维·米勒说,阿曼、苏丹和摩洛哥是接下来可能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国家,但他认为沙特依然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最佳战利品”。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乔恩·奥尔特曼说,尽管巴林采取的这一举动“会与沙特进行过密切的协调”,但沙特本国不大可能采取同样的举措。

  报道援引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讨论过此事的人士的话说,王储和他的兄弟希望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但他们的父亲萨勒曼国王对此有抵触,并将继续他对巴勒斯坦的坚决支持。

  报道注意到,萨勒曼国王日前曾对美国总统说,沙特希望在2002年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基础上公正、永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按照由沙特带头促成的这项倡议,以色列应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并达成一项促成巴勒斯坦建国的安排,作为交换,阿拉伯国家将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报道,经常为特朗普和库什纳提供建议的美国福音派领导人迈克·埃文斯认为,确保以色列和一系列阿拉伯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成功努力实际上已经把巴勒斯坦人“置于死地”。

  计划出席下周二白宫签字仪式的埃文斯说,这两项协议将确保阿拉伯国家减少对巴勒斯坦人的资助。

  报道指出,福音派领导人一直声称特朗普2016年的胜选多亏了白人福音派教徒选民的支持。

  此外,《香港经济日报》网站9月11日刊文称,中东问题核心在于巴以争端,美国传统政界倾向直接切入,从调解巴以争端做起,但数十年来一直苦无成果。政圈局外人特朗普则尝试从外围着手。

  文章称,观望特朗普政府近期外交牵线,实际上都是把以色列作为核心。一方面希望在合作空间较大的经济层面,替以色列打破外交困境;另一方面是通过促成以色列跟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建交,降低对以色列占领土地的反对力度,从而造成对以色列有利的既定事实,以迎接日后巴勒斯坦的可能建国。

  文章指出,其中最大的潜在助力、也是最大障碍,当然是“中东老大”沙特。但是,沙特日前表态把与以色列建交和巴勒斯坦建国的事情捆绑,说明特朗普政府先从经济入手、制造既定事实的做法,将不能在沙特身上奏效。

  (2020-09-13 14:03:31)

  【延伸阅读】巴勒斯坦谴责巴林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称该协议“背后捅刀”

  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报道 据法新社耶路撒冷9月11日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和“哈马斯”周五就以色列和巴林当天宣布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发出谴责,称这是又一个阿拉伯国家的“背后捅刀”和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犯”行为。

  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艾哈迈德·马吉达拉尼对法新社记者说,该协议是“向巴勒斯坦事业和巴勒斯坦人民背后捅刀”,就像上个月宣布的阿联酋-以色列协议一样。

  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说,这是对巴勒斯坦事业造成“严重损害”的“侵犯”行为。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1日报道,巴勒斯坦官员哈南·阿什拉维说,如果特朗普政府希望推进和平事业,它应该寻求结束“以色列的无情占领以及对我们的土地和资源的窃取”。

  阿什拉维在推特上说:“强迫和哄骗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不会带给你们和平或尊严。”

  曾参与阿以谈判的美国国务院前中东问题谈判代表阿伦·戴维·米勒说,这两项举动是“对阿拉伯共识的粉碎”。他说,尽管一些人将继续在口头上支持有利于巴勒斯坦的两国解决方案,但个别国家越来越多地准备自行与以色列达成单独协议。

  此外据路透社迪拜9月11日报道,针对以色列与巴林周五宣布将实现关系正常化,伊朗议会议长的国际事务特别顾问、伊朗前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在推特上发文称,该协议是对伊斯兰事业和巴勒斯坦人的巨大背叛。

  又据路透社伊斯坦布尔9月12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周六强烈谴责巴林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称这将对捍卫巴勒斯坦事业的努力造成新打击。

  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这将进一步鼓励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的非法行为以及对巴勒斯坦领土的永久占领。”

  另据路透社开罗9月11日报道,巴林通讯社周五报道称,巴林国王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时重申了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基于两国解决方案实现公正持久和平的必要性。

  埃及总统塞西周五对以色列和巴林将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这“重要一步”表示赞赏。

  塞西在推特上说,这将“有助于通过公正并永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为中东带来稳定与和平”。

  此外据路透社耶路撒冷/迪拜9月11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巴林与以色列同意实现关系正常化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周五说,该协议标志着“和平新时代”。

  内塔尼亚胡发布视频声明说:“多年来,我们投资于和平,如今,和平将投资于我们,并为以色列经济带来重大投资——这非常重要。”

  阿联酋周五表示乐见巴林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希望它能对该地区以及全世界和平与合作的氛围带来积极影响。

  阿联酋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此举标志着迈向安全和繁荣新时代的重要一步……将拓展经济、文化、科学和外交的合作途径。”

  (2020-09-13 14:01:4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