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驳抹黑正视听 境外媒体关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

驳抹黑正视听 境外媒体关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
2020年09月19日 11:1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19日报道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17日发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7日报道,中国发表的白皮书称2014年至2019年,全疆年均培训城乡各类劳动者128.8万人次。

  《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说,新疆开展“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劳动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就业培训。

  白皮书说,2014年至2019年,全疆年均培训城乡各类劳动者128.8万人次。其中,南疆地区年均培训45.14万人次。白皮书称南疆四地州经济基础薄弱,是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地区,而且由于受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影响,一些群众文化程度不高,就业能力不足。

  研究新疆问题的学者说:“中国认为这些培训设施不是拘留营,中国试图通过白皮书强调的是:他们提供的‘就业培训’实际上是一项改善人民生活和减轻贫困的社会服务。”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18日报道,中国政府针对新疆劳动就业问题发布白皮书,回应外界对当地强迫少数民族劳动的质疑。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7日发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这份上万字的白皮书介绍了当局在提升新疆劳动力素质和居民收入水平方面的成就,并强调新疆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就业意愿,坚决防范打击强迫劳动行为。

  白皮书指出,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增长17.2%至约1330万人;通过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新疆的各阶段教育程度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此期间,平均每年培训各类劳动者近130万人次,绝大多数都取得相关技能证书,实现稳定就业。

  报道称,根据中国官方统计,2014年至2019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万元增至3.4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31万元。白皮书写道:“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

  报道称,白皮书也指责“国际上一些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要,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抹黑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白皮书虽然对扭转中美和中欧关系作用有限,但有助于改善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于新疆问题的观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