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禁令生效前,美国WeChat用户展开“最后决战”

禁令生效前,美国WeChat用户展开“最后决战”
2020年09月19日 17:1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代表美国微信(WeChat)用户利益的非盈利组织“美国微信用户联盟”再次在法庭上发起诉求,以便在周日特朗普政府将微信(WeChat)从美国下架的禁令生效前予以阻止。据“美国微信用户联盟”发言人19日告诉《环球时报》,位于美国加州的联邦地方法院预计在当地时间周六下午举行听证会,最终做出是否颁布针对8月6日总统令和9月18日商务部实施细则中有关微信(WeChat)部分的禁制令。

  在美国商务部周五发布声明从9月20日起禁止美国公司和微信进行商业交易、并要求苹果和谷歌等移动应用商店在美境内下架微信后,“美国微信用户联盟”再次尝试阻止美国政府的行政令,并于美国周五下午举行了紧急听证会。

  尽管此前美国司法部曾表示,即使特朗普政府封禁微信,个人下载或使用微信并不会招致刑事或民事惩罚,但“美国微信用户联盟”发言人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组织在接到美国司法部的保证后,“当时便预料到商务部很可能不会理会该保证,甚至故意刁难、钻法律空子,所以一直坚持庭上见,不拿到法院颁布的明确的、彻底的、不留任何余地的禁止总统令实施的命令前,决不罢休。”

  “周五早晨商务部所颁布的实施细则完全证实了我们的猜测,故我会主案律师正在紧急准备针对该实施细则的补充材料,交给加州法院,力求法院颁布禁令,将总统令和商务部的实施细则一并叫停。”这名发言人对记者称。“美国微信用户联盟”把周六即将举行的临时听证会称之为“最后决战”,并认为法庭有很大可能颁布相关禁制令。

  在周五举行的紧急听证会上,“美国微信用户联盟”的律师团首席律师迈克尔•比恩大律师对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微信进行抗辩。据《联合早报》19日报道,该联盟在周五的法庭文件中称,美商务部对禁止使用微信的解释并没有解决其提出的问题,“商务部颁布的指令正好起了相反的作用:禁令的范围仍然不明确,缺少限定词和警告,因此用户会相应担心他们的行为将被禁止。”他们同时表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是由选举年政治推动的。

  自8月以来,特朗普政府对微信的限制令引发美国大量华人的担忧与关注。此前,一些美国华人在白宫请愿网站上发起了“WeChat不应被禁”的联名,表示微信是维系美国华人和中国亲友之间的重要工具,其发挥的作用在新冠疫情期间尤为凸显。目前该请愿已募集到数万签名。

  面对周日起微信可能无法在美国使用或维护更新的风险,一些美国华人告诉《环球时报》,他们已通过QQ等渠道备份国内亲友的联系方式,或询问如何通过更改移动应用服务地区的方式,以及下载目前尚不在美禁令下的“微信企业版”,以绕过美政府禁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