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鬼子"抱孙子谈侵华:杀的中国小孩和他一样大

"日本鬼子"抱孙子谈侵华:杀的中国小孩和他一样大
2020年09月18日 11:40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 王珊宁

▲ 图源/《新闻周刊》▲ 图源/《新闻周刊》

  他们曾是抓到俘虏后进行活体解剖和活体实验的731部队成员。他们曾是在南京大肆屠杀、集中处死大批俘虏的士兵。如今的他们已到垂暮之年,这些老人讲出了自己曾经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这些画面并不是出自中国电影,而是来自日本拍的纪录片《日本鬼子》。

  美国《新闻周刊》日文版在17日的报道中,对这部纪录片进行了详细介绍。这是一部日本制作、 由14名日本侵华老兵口述的侵华杀人历史所制成的一部纪录片。影片还原了日本在1931年-1945年对中国所进行的侵华战争历史,日本老兵本人用亲身经历,讲述日本对中国犯下的种族灭绝、惨无人道的种种罪行。

  这14名曾身处侵华战争最前线的“皇军”,有731部队成员,有参与过南京大屠杀的士兵,还有大量将俘虏进行处刑的宪兵。在半世纪后的今天,垂暮之年的他们,坐在自家的客厅、走廊,酒店大厅或是医院,讲出了对中国士兵和老百姓做出的那些惨绝人寰的加害。

  曾经的他们袭击平静的村庄,把抱着宝宝发抖的年轻孕妇拖出来强奸,不顾她们的拼死抵抗,再揪着头发把她们甩进井中。曾经的他们把扒着井口往下看的幼儿也推下去,曾经的他们还命令部下,把手榴弹扔进井里。有位老人平静地讲着这些的时候,小孙子正坐在他膝上玩。他嘟囔了一句,那时候杀的小孩,可能就和我这孙子一个年纪吧。

  《新闻周刊》在文中指出,片中的“日本鬼子”在如今,大部分都把自己置于旁观者的视角,嘴上说着“是上级命令我这么做的”“我记得是同事干的这些”。然而,在影片中登场的14人,确确实实都是加害中国人的“当事人”。他们谈起往事时,唤起尘封的记忆,所有人都一副深受冲击的样子,呆呆地坐在原地。《新闻周刊》记者称,自己在香港国际电影展上看了这部电影,从头到尾咬牙切齿。

  《日本鬼子》自2001年公映,至今已快20年了。直到今日,日本还是不断有人叫嚣南京大屠杀不存在、慰安妇不存在。他们称那场战争是解放亚洲的大义,不应该叫“虐杀”。他们不承认、也不正视历史,还把侵华战争说成“之前的大战”。《新闻周刊》特别指出,如今的日本,仍然不能从历史层面承认自己的加害行为。

   

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