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大学前研究员炮制"中国肺炎"论文 幕后推手是他

香港大学前研究员炮制"中国肺炎"论文 幕后推手是他
2020年09月17日 08:5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篇论文的幕后推手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断抹黑中国,造谣“新冠病毒人造论”,并污蔑中国“隐瞒疫情”。屡次鼓吹“中国肺炎”的香港大学前研究员闫丽梦近日再次炮制论文抹黑中国,有美国媒体发现,这篇论文的幕后推手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高级顾问史蒂夫·班农。

  《野兽日报》:史蒂夫·班农是中国制造新冠肺炎的虚假研究的幕后黑手

  据美国《野兽日报》16日报道,闫丽梦发表的新论文的主要论点是,新冠病毒的基因与中国军方实验室发现的蝙蝠冠状病毒的基因“可疑地相似”,借此大肆造谣“新冠病毒是中国实验室合成的”。《野兽日报》称,这种论调“与目前所有有关病毒来源的科学文献几乎都背道而驰”。

史蒂夫·班农 资料图史蒂夫·班农 资料图

  据《野兽日报》进一步揭露,闫丽梦及该论文其他3名作者均为美国“法治学会”成员,鼓吹“中国肺炎”的研究也是在“法治学会”和“法治基金会”的资助下完成。报道称,这两个组织由班农和中国商人郭文贵创立,且并不以研究传染病闻名。美国《新闻周刊》也表示,这篇论文只是简单地发表在一个名为Zenodo的公开资源库上,这意味着它没有经过在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所需要的严格同行审查。“这篇论文一开始就带有一种“阴谋论”的口吻,把关于病毒来源的争论描绘成一场反对异见审查制度和欺诈行为的战斗。”

  而在学术严谨性上,这篇论文更是经不起推敲。《新闻周刊》援引6位进化生物学和传染病方面主要专家的说法称,这篇论文没有提供新的信息,提出了许多未经证实的主张,而且它的科学论据很薄弱。英国巴斯大学微生物发病机理专家安德鲁·普雷斯顿说:“以目前的发表形式,这项研究不能给予任何可信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化生物学家乔纳森·艾森也表示,这篇论文“充满了未经证实的主张”。美国华盛顿大学进化生物学家卡尔·伯格斯特罗姆更是在推文中直呼这篇论文“奇怪且毫无根据”。

  对于班农等人炮制的 “病毒人造论”,全球多位医学专家早就驳斥此论断为“阴谋论”。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5月接受《国家地理》杂志专访时表示,科学依据“非常非常强有力地指向”新冠病毒来源于自然并从动物传播到人类这一理论;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5月也曾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定论,但有力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来自自然,而非人造。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李司坤

美国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