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又一被"谈话"城市调控升级,新购住房4年限售…

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又一被"谈话"城市调控升级,新购住房4年限售…
2020年09月12日 00:01 券商中国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多个热点城市密集升级调控政策,这次是参加了“8.26”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的常州。

  

  9月11日,常州市发布7条楼市调控新政,其中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限售、限贷政策双升级,新购住房限售4年,二套房首付6成。新政自9月12日起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常州新政将限售时限增长、限贷范围扩大,进一步深度打击投资投机行为。这也是对“8.26”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精神的落实。预计全国其他房价过热或参加过中央座谈会的城市都会出台政策,目前已经累计超过15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调控政策,预计本轮调控升级城市有望超过30个。

  常州出台7条楼市新政

  9月11日,常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加强土地市场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加强正面舆论引导、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等7个方面出台了调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方面,新政提出:

  1、凡在本通知施行后新购买常州市区(不含金坛区)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自取得不动产权证后满4年方可上市交易。

  2、经江苏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商定,完善常州市区(不含金坛区)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已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60%。

  3、金融监管部门要严格审查购房资金来源,监控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去向,严防居民挪用消费贷款和其他贷款用于购房。

  4、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管理,建立健全住房备案价格监管协调机制,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确定备案价格。

  在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方面,新政要求,各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炒作学区房概念、哄抬二手住房价格行为。对囤积房源、捂盘惜售、虚构价格、变相涨价、价外加价或收取其他费用等违规违法行为,根据不同情节,分别采取停止价格申报和预售证发放、不予网签销售、限制参与土地竞拍等处罚或处理措施,并将其违规违法行为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公开曝光。

  在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方面,新政提出,完善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建立房地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土地、金融、财税、统计等数据汇集和业务协同机制,对市场异动及时提示、指导和预警。

  另外,在加强土地市场调控方面,新政提出,在年初公布计划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普通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建立地价与房价联动机制,强化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资金监管,停止执行应对疫情期间有关房地产开发、土地出让等方面的政策。

  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对于出台新政的原因,常州市政府表示,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遏制投机炒房,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常州新政中限售、限贷政策均升级,体现了打击炒房的政策导向。其中,限售期需要4年,属于力度比较强的政策。而根据近期各地的限贷政策,无锡二套首付比例为60%、沈阳则为50%,可以认为常州的限贷政策也较为严厉,有助于抑制投资投机炒房需求。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常州新政将限售时限从过去的2年增加至4年,将二次公积金贷款首付50%扩大至二次贷款且未结清的商业贷款首付60%,限售时限增长、限贷范围扩大旨在进一步深度打击投资投机行为。另外,针对房企最大变化是打击捂盘惜售,一经发现将采取限制措施,例如通过限制土拍、不予网签、不予预售证等方式规范房企操盘动作。此外,还严厉打击炒作学区房、哄抬二手房房价的行为。总体看,稳定价格仍是常州市场未来调控的重要方向。

  “常州的房地产市场属于过热的,虽然没有纳入70城市房价统计数据,但房价依然明显上涨,特别是土地市场过热。新冠肺炎疫情后,常州房价V型反转态势十分明显,这个长三角地区多年来的楼市洼地也被迅速抹平,大有赶超邻城之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常州目前的房产政策相比南京、苏州、无锡来说是最为宽松的,此次进行了调控升级“打补丁”。

  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房价报告/库存报告相关数据显示,8月,常州市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为6741套,较7月略有减少;成交均价为18465元/平方米,较7月上涨了1000元/平方米,涨幅近6%。

  本轮调控升级城市要超30个?

  今年下半年以来,多个热点城市收紧了楼市调控政策。

  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要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会议首次强调要“时刻绷紧房地产调控这根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城市参会。

  8月26日,住建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会议明确,要毫不动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会议强调,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沈阳、长春、成都、银川、唐山、常州等6个城市参会。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加上述两次会议的城市中,已经有深圳、南京、长春、杭州、宁波、沈阳、常州等城市调控加码。

  严跃进认为,常州参会后出台新政符合预期,此次对于购房方面的“一进一出”都有管控,抑制了二套购房的冲动,使得快进快出的购房交易受限制,也使得炒房的成本增大,对于规范住房交易行为等有积极的作用。预计全国其他房价过热或参加过中央座谈会的城市都会出台政策。部分城市若没有政策出台,也会积极管控房地产交易秩序,以稳定市场预期和市场价格。

  张大伟指出,目前已经累计超过15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调控政策,包括杭州、东莞、宁波、内蒙古、郑州、深圳、南京、长春、海口等,近期无锡、沈阳、深圳再次出台调控政策,打击“假离婚”成为最近政策特点。本轮房地产调控升级依然是以房价上涨作为最主要的指标,房价上涨城市均有升级调控的可能性,预计本轮调控升级城市有望超过30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