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外网深一度】“访台”的捷克代表团里,有一个铁杆“反华”政客

【海外网深一度】“访台”的捷克代表团里,有一个铁杆“反华”政客
2020年08月31日 21:1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 | 王法治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领的89人访问团抵台引发关注。对此,正在德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记者表示,对于捷克参议长的公开挑衅及其背后的反华势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深重代价。

  有媒体注意到,在89人的访问团中,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赫然在列。自2018年上任以来,他先是不顾中方反对,邀请了台湾代表出席新年晚宴;又在2019年3月出访台湾,与蔡英文会面;此外,他还曾公然在市政厅升起“藏独”旗帜。有分析称,贺瑞普正是靠着“反华”成为“全球关注”的政治人物。不过,中捷关系持续恶化将对捷克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海盗”头目

  现年39岁的贺瑞普是欧洲第一位海盗党党籍市长。在2018年布拉格市议会选举中,海盗党成为第二大党。由于捷克地方选举不是直选,海盗党与排名第三第四的政党组建联盟,在捷克政坛一直籍籍无名的贺瑞普才以头号候选人身份成为市长。

  据介绍,海盗党是近些年在欧洲兴起的右翼民粹政党。2006年发源于瑞典,随后迅速扩展,2011年时已有近40个国家建立自己的海盗党。一开始,海盗党主要要求改革版权和专利法规、提倡网络信息获取自由等,后来衍生出更多政治诉求并积极参政,只是影响一直不大。

  2018年底,刚刚当选布拉格市长的贺瑞普就显露亲台反华立场。不仅在个人推特上公然质疑“一个中国”原则,与驻布拉格外交官会面时,还邀请台湾当局代表到场。中方要求驱逐台方人员,但贺瑞普拒绝。后来在另一场合提起这场反华“首秀”,贺瑞普颇为得意:“我们无法接受对中国卑躬屈膝。”

  从2019年1月起,他呼吁北京从"姊妹城市"协议中删除"一中条款"。该协定由时任布拉格市长的克尔娜乔娃于2016年3月推动签署,是中捷两国多项条约和协定之一。协定第三条写明,布拉格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并认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但贺瑞普批评前任“见钱眼开”,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对人权和自由原则的坚持,坚称协定中第3条的一中条款对布拉格不公平。

  一年多的时间里,贺瑞普在欧洲媒体上频频造势,鼓动布拉格市议会通过相关决议,单方面终止与北京的友城协议,还不顾捷克政府的反对和中国政府的抗议,公然鼓吹“藏独”,会见“藏独”头目。德媒评论称,这一连串的动作不但冲击了捷克的国家外交政策,更为中捷关系发展制造了不少风波。

  “反华”起家

  在介绍贺瑞普早年经历时,几乎所有媒体都提到他与台湾的渊源。1999年至2006年,贺瑞普就读于布拉格查理大学医学系。其间,他曾前往台湾新北市林口的长庚医院实习了一个月。

  上任后,贺瑞普对台湾的“民主政权”表示强烈支持。就在扬言废除与北京姊妹城市协定两个月后,贺瑞普率团访台。他对蔡英文回忆起在台湾实习的时光,称自己是“台湾迷”,还煽情地说“当年在台湾感觉就像在家一样”。蔡英文在会见中声称,他向北京清晰表达了“人权比大熊猫更重要”的态度,这让他在台湾圈粉无数。贺瑞普被忽悠得难掩兴奋,再次强调坚持一中原则“是个错误决定”。

  贺瑞普屡次挑衅,终于招致中国出手反制。2019年4月,北京陆续取消布拉格市爱乐乐团等多个市属团体的赴华演出。但贺瑞普却在一旁装起无辜,转头污蔑北京撕毁演出合同,声称“表演不应与政治挂钩”,敦促北京把更多精力放在兑现对捷克的投资上。此外,他还在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上撰文,无端指责中国是“不可靠的伙伴”,宣布与台北市缔结友城。

  有分析指出,贺瑞普在涉华问题上频频制造事端,BBC、英国卫报、德国之声、美国之音等媒体都做了突出报道甚至对他进行专访,对一个政坛无名小卒来说,这种关注度让他”受宠若惊“。访台时,蔡英文和吴钊燮等人的亲自接见,也让他颇为兴奋。

  一位长期研究中捷关系的捷克专家表示,贺瑞普的反华情绪本来就浓厚,西方和台湾媒体的炒作更是加深了他对中捷关系的误判。让他觉得可以借机捞取政治资本,这是对国家极其不负责任的政客投机行为。

  沆瀣一气

  时隔一年多,仅次于总统的捷克参议院议长率团访台,贺瑞普自然没有放过这个机会。他早早在推特上“放风”,称自己会和维特齐一起去,又把所谓的“人权”“民主”“自由”挂在嘴上。

  对于捷克派出的89人访问团,一直渴望在国际上“刷存在”的民进党当局表现十分“热忱”。访问团抵台当晚,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当晚宴请所有成员,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也发脸书表示“台捷友好,欢迎访台”。

  捷克为何如此高调“访台”是为了民主自由的价值理念?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东吴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执行长郑得兴的话说,捷克这次大阵仗访问,可能因捷克内部政党政治竞争加剧所致。

  《外交家》指出,捷克政党间的斗争,与部分政治人物对中方举措的不满,正是台湾之所以看似瞬间成为“捷克热门话题”的原因。文章称,尽管台湾媒体大肆报导捷克对台湾的“友善”,但至少在目前的捷克政坛上,绝非所有人都认同访台,或主张与中国切割。

  除了为国内政治服务,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挑拨”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8月1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捷克参议院发表公开演说,提及布拉格市长与台湾的来往,刻意拉拢捷克加入“反华俱乐部”,并鼓励捷克团访台。对此,中国驻捷克大使馆表示,蓬佩奥打着所谓”民主“‘”自由“名号,无端攻击、抹黑和”甩锅“中国,恶意挑拨别国与中国关系,其言行充斥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

  就捷克议会参议院主席维斯特奇尔率团访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对捷克反华势力蓄意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严重关切。我们敦促捷克有关方面立即采取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径恶劣影响,避免损害中捷双边关系大局。”

  据了解,捷克是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几年来,前往捷克的中国游客数量不断增多,2019年达到61.2万人次,在捷克消费超过100亿美元。与此同时,据欧盟统计局统计,近20年来捷克对华进出口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出口增速明显快于进口。一些捷克媒体和专家预警称,中捷关系持续恶化将对捷克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 | 海外网

  编辑 | 贾雯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