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林婉拒“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向美方强调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巴林婉拒“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向美方强调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2020年08月28日 10:10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巴林。

  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巴林,会晤该国国王哈马德·本·伊萨·阿勒哈利法(Hamad bin Isa Al Khalifa)。后者强调,巴林始终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含蓄拒绝了美国推动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意图。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7日报道称,蓬佩奥此行前往中东意在为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牵线搭桥”。8月初,以色列就在美国的促成下与阿联酋达成了协议。

  文章援引巴林官方通讯社报道称,会晤期间,哈马德告诉蓬佩奥,巴林承认《阿拉伯和平倡议》,该倡议呼吁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并在实现全面和平的前提下逐步与以色列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哈马德强调,依照“两国方案”做出努力并解决巴以冲突是极为重要的。“两国方案”主张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将东耶路撒冷作为其首都。

  对此,蓬佩奥26日在推特上声称,自己与巴林王室只谈论了有关“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对抗伊朗邪恶影响”的事宜,未主动提及以色列与巴林关系正常化一事。

  此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于13日发表声明称,阿联酋将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这个“历史性外交突破”将促进中东和平。以色列则表示,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以色列将暂停对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中提及的区域“实施主权”,并将集中精力改善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斯兰国家的关系。

  以色列情报部长埃利·科亨(Eli Cohen)于16日进一步表示,巴林和阿曼可能是继阿联酋后又一批与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海湾国家。另外,根据他的评估,未来一段时间里以色列能达成和平协议的非洲国家有可能是苏丹。

  不过,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苏丹过渡政府总理阿卜杜拉·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在蓬佩奥25日访问苏丹时表示,其领导的过渡政府无权与以色列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沙特阿拉伯则表示,除非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签署一项国际认可的和平协议,否则拒绝与其恢复正常关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