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政客拼凑反华同盟能成功吗?暴露出他们的愚昧无知

美政客拼凑反华同盟能成功吗?暴露出他们的愚昧无知
2020年08月19日 17:1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试图拼凑反华同盟,马不停蹄,不遗余力。蓬“不畏”疫情,两次往返欧洲,访问英国、丹麦、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等国,呼吁西方国家要团结起来对抗中国。

  在美国个别政客持续鼓噪之下,真有一些人开始担心中国会被所谓“自由世界”孤立,成为国际社会的“少数派”,担心美会领导西方世界一起来遏制与其意识形态不同的中国。事实真会如此么?

  自罗马帝国崩溃至今,西方世界拉帮结派相互对抗的方式和结果不尽相同,但始终遵循“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这一原则。意识形态也许是决定阵营分野的重要指标,但绝非唯一指标。

  中世纪,因为与拜占庭帝国的利益纠葛,十字军在第四次东征中洗劫了君士坦丁堡,完全不顾同为基督教徒的教友情谊。16世纪,为了共同遏止如日中天的哈布斯堡王朝,法国与奥斯曼帝国结成“渎圣同盟”。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欧陆强国为争夺霸权和瓜分殖民地,形成协约国和同盟国两大阵营,各种君主国、共和国彼此结盟。二战中,美英为打垮德日法西斯,同苏联结成同盟。二战后,美苏为争夺霸权建立起两大对立阵营,但在苏伊士运河战争中,美苏却联合起来,为盟友英国、法国的“帝国梦”敲响最后的“丧钟”。

  今天的中国并非当年的苏联。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输出意识形态。中国政府首先关心的还是14亿中国人民的福祉,希望中国人民能够过上好日子。在国际上,中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推动者,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如今的西方也今非昔比,尤其是大“疫”当前,各国忙于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不想落入意识形态陷阱。美国一些政客固守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企图利用意识形态挑拨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绑架中西方正常交往。

  事实上,西方其他国家纷纷向中国伸出合作之手。中欧致力于在2020年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并通过中欧班列将国际抗疫物资由中国运往波兰、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匈牙利、立陶宛等欧洲多国;中日等推出快捷通道,助力恢复双边贸易往来。中国是疫后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西方各国期待同中国加强交流互通,为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因此无意搞意识形态斗争。

  为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宏伟”目标,美国现政府秉持“美国优先”,从不顾及盟友情谊。在国际上,美国先后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等国际协议,以及与俄罗斯签署的一系列军控协议。对于盟友,美“六亲不认”大打贸易战,剑指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韩国等重要贸易伙伴,完全违背“美国必须与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商业联系”的立国之本;不断威胁从盟国撤军,借此向盟友索要“保护费”,甚至还试图利用驻军问题挑拨欧洲国家关系。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际,美方悍然甩锅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切断对世卫组织的财政支持,其“领导力”已在此次疫情面前所剩无几。这一切都让盟友看清美国政府的自私自利,认清在“特朗普超声波”冲击下盟友利益与美利益的持续分化。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人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法国总统马克龙直言北约已经“脑死亡”。连美国的“小跟班”日本都在加速谋求战略自主。

  虽然某些美国政客竭力制造反华噪音,希望打造反华同盟,但国际社会实在应者寥寥。甚至美最亲密的伙伴,所谓的“五眼联盟”国家,也没有一家站出来公开呼应,更遑论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了。

  美国部分政客大言不惭地将岌岌可危的盟友关系描述成坚如磐石,把毁约退群当作完美地承担了领导角色,利用对华攻击转嫁国内民众对抗疫不力和社会矛盾激化的关注。他们企图拉各国登上反华同盟的战车,实际上为国内政治利益服务,只是在唱“独角戏”,“自娱自乐”而已,没有几个国家会买账。在21世纪,蓬佩奥之流还固守冷战思维,甚至连讲话都还使用冷战语汇,真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这只能暴露出他们的思维僵化和愚昧无知。他们嘴上总挂着一句话,潮流正在逆转。这倒让人想起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