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外长:美国只会攻击守法者 世界或重返丛林法则

伊朗外长:美国只会攻击守法者 世界或重返丛林法则
2020年08月14日 02:5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图源:美联社)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图源:美联社)

  海外网8月14日电 伊朗外长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表示,如果允许美国全力进行旨在摧毁《伊核协议》的恶意行动,世界则有望重返丛林法则。

  据伊朗英语电视台(Press TV)13日消息,扎里夫当日在法国《世界报》上发文,批评美国通过彻底消灭《伊核协议》的恶劣行径,正破坏多边主义和国际法治。扎里夫提醒说,达成该协议是为了解决对“核计划完全和平性质”的所有关切,同时使伊朗人民摆脱不人道和不公正的制裁。然而,美国单方面从该协议退出,并对伊朗施加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扎里夫指出,面对这一联合国安理会批准了的协议,美国采取顽固态度,并一直威胁其他国家遵守美国的制裁路线,放弃与伊朗的合法贸易,致使伊朗成为“最恶性和最不分青红皂白的制裁”目标。

  此外,扎里夫还抨击美国不按规则行事,“打压惩罚所有遵守法律的人”。扎里夫说,美国的“僵化和不可预测性”与“博弈论”规则无关。他指出,博弈论要求玩家做出理性的决定,而华盛顿方面只是在惩罚任何遵守国际法的当事人(party)。扎里夫进一步指出,无论是在国内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管理不当,还是在国外破坏和平与稳定,华盛顿现任政府都没有真正的计划,只能盲目攻击所有捍卫法治的当事人。因此,扎里夫得出结论称,以目前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来看,美国只是不想为国际社会的未来提供任何前景;扎里夫还警告说,让华盛顿放任其行动“既不可取也不可行”。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逐步恢复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2019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美伊关系严重恶化,海湾局势持续紧张。

  今年以来,美伊关系更是持续恶化,特别是伊朗少将苏莱曼尼遇刺事件,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升级,致使美国盟友罕见谴责。1月5日,伊朗政府在苏莱曼尼被刺杀后宣布,暂停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的限制,并宣布将不再遵守该协议的限制,但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协调,从而有可能恢复合规性。英国、法国、德国领导人同日进行电话交谈,连夜发表声明,呼吁伊朗不要退出伊核协议,并罕见谴责美国领导联军对伊拉克的袭击。三国还表示,将继续与中东冲突各方共同努力,以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确保安全。(海外网 侯兴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