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斯里兰卡“兄弟执政”:政治稳定有利经济,地缘平衡仍是难题

斯里兰卡“兄弟执政”:政治稳定有利经济,地缘平衡仍是难题
2020年08月12日 10:5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地时间8月9日,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宣誓就任斯里兰卡总理,他的胞兄、现任总统戈塔巴雅见证了马欣达的宣誓仪式。7日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兄弟二人所在的人民阵线党及其盟友以绝对优势赢得了近三分之二的议会席位。

  斯里兰卡去年4月遭遇恐袭,至今仍未走出爆炸案的阴影。在爆炸案已严重打击斯里兰卡旅游业的情况下,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进一步重创了旅游业和侨汇这两项斯里兰卡重要收入来源,让经济雪上加霜。《日经亚洲评论》8日引述斯里兰卡金融部门消息人士指出,总值达880亿美元(外债达550亿美元)的斯里兰卡经济体正摇摇欲坠。斯里兰卡的国际储备已缩水至65亿美元,预计今年增长率将下降1.3%,较2019年2.5%的增长率进一步下降,是18年来的最低水平。

  议会选举结果有望为斯里兰卡创造较为稳定的政治局面。但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指出,拉贾帕克萨兄弟所属的政治势力在东部、北部少数族群泰米尔人聚居的地方未取得突破,族群关系、地缘平衡让本届斯里兰卡政府仍面临内政、外交上的挑战。

  站稳脚跟的拉贾帕克萨兄弟

  对于选举结果,《外交官》杂志(thediplomat)指出,拉贾帕克萨兄弟的强人领导风格吸引了选民。去年4月恐袭爆炸案后民众对时任政府失去了信心,这一情绪让戈塔巴雅于去年11月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作为总统,戈塔巴雅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获得了认可,这让马欣达与其所属的人民阵线党在议会选举中再下一城。《印度快报》9日报道指出,选举结果显示马欣达是斯里兰卡多数族群僧伽罗人中最受欢迎的领袖。斯里兰卡是一个族群多元的国家,除了僧伽罗人外还有泰米尔人与穆斯林等少数族群。

  这并不是拉贾帕克萨兄弟二人首度参与斯里兰卡政治核心。马欣达曾在2005年至2015年担任斯里兰卡总统,并曾在2004年4月至2005年11月、2018年10月至2018年12月、2019年11月至2020年8月三度出任斯政府总理。戈塔巴雅是斯里兰卡首位担任总统的退休军官,此前主要因为打击泰米尔人分离主义活动及在首都科伦坡城市发展上的大胆举措而为人知晓。去年11月,戈塔巴雅以690万张选票、52.25%的得票率击败对手登上总统宝座。

  与去年11月相比,重返政坛的兄弟二人进一步站稳脚跟。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早前报道指出,戈塔巴雅去年11月当选总统后,时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议会在2020年2月前都无法解散,戈塔巴雅的施政短期内仍受到反对党的冲击。即使时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选择于2019年总统大选几天后辞职,马欣达获任命出任总理,其领导的内阁仍不是多数派政府。

  1978年至2015年,斯里兰卡政制设计中总统一直保持强势。半岛电视台报道指出,2015年斯里兰卡宪法修正案通过后,议会和总理的地位获得增强,司法、警察、公共服务和选举等事务的任命需由独立委员会监督与审查。

  这一政制改革在当时被认为是推进民主化进程,却在恐袭爆炸案、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机来临时失去了对选民的吸引力。强人形象的戈塔巴雅2019年竞选总统时强调,原改革派政府名义上在推进改革,却收效甚微。戈塔巴雅还曾表示,2015年修宪让他在行使总统职能时受到了很多限制。《外交官》指出,经过8月5日的议会选举,马欣达终于能建立起一个支持戈塔巴雅的多数派政府。随着人民阵线党及其盟友掌握了超过三分之二的议会席位,拉贾帕克萨兄弟已可推动修宪。

  政局稳定利于施政?

  此次议会选举本应于4月25日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议会选举历经两次推迟才最终于8月5日举行。选后,戈塔巴雅表示,斯里兰卡是疫情期间首个举行选举的南亚国家,选举的高投票率体现出民众认可政府的疫情防控。据报道,此次选举投票率超过了70%。

  《印度斯坦时报》10日社论指出,斯里兰卡国民已对内斗和低效的旧分配制度失去了耐心。人民阵线党之外的斯里兰卡2个老牌政党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斯里兰卡自由党陷入了分裂,选情惨淡。相比之下,人民阵线党是组织程度最好的政党。

  多家媒体指出,拉贾帕克萨兄弟会推动斯里兰卡政治进一步集权化。《外交官》等媒体担忧这会危及泰米尔人等少数族群的权利。半岛电视台引述人民阵线党高层说,戈塔巴雅否认自己的政策有种族主义倾向而相信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政策能拯救斯里兰卡。

  促进经济发展仍是斯里兰卡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官方数据表明,斯里兰卡今年一季度经济萎缩1.6%。在疫情管控较为有效的情况下(截至8月11日,斯里兰卡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为2875例),掌握议会主导权的政府将更顺畅地落实政策,有助于吸引外部投资。尽管东部、北部活跃的泰米尔人传统族群政党议席数不如以往,但拉贾帕克萨兄弟的阵营仍未在那里取得突破。

  据澎湃新闻早前报道,戈塔巴雅当选总统前后曾被西方和印度媒体贴上了“亲中”的标签。此次人民阵线党取得大胜再度引发类似的声音。《外交官》引述美国华盛顿非盈利机构CAN战略与政策分析项目主任Nilanthi Samaranayake表示,斯里兰卡会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但也会以与印度建立更深层次关系作为重点。拉贾帕克萨兄弟在不同国家之间需发挥出极大的灵活性。

  《日经亚洲评论》引述斯里兰卡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该国外交部门内部人士对外交政策走向持乐观态度。人民阵线党于议会选举中取得的决定性胜利将为拉贾帕克萨兄弟创造足够稳定的政治局面,这让政府可以制定更坚定的外交路线。

  一位资深斯里兰卡外交官对《日经亚洲评论》说:“我们不会在外交政策上产生党派争执,这是和此次选举无关的事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