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本以为局势对中国不利 但印度发现自己没获多少帮助

本以为局势对中国不利 但印度发现自己没获多少帮助
2020年08月12日 09: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印度教徒报》8月11日文章,原题:孤立中国,作为一种主张和现实 

  8月2日,印度和中国军事指挥官举行的最新一轮会谈没有取得任何突破。印度和中国旋即爆发口水战。与此同时,中美关系继续恶化。美国和中国目前正处于对抗阶段,双方都在寻求盟友加入自己的阵营。虽然美国未必是亚洲和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首选,但很显然,他们对中国心存忌惮。尽管如此,中国还远未被孤立。亚洲几乎没有国家愿意公开对抗中国,与美国为伍。

  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尽管华盛顿下令限制与中国的经济和其他关系,英国决定结束对中国进口产品的依赖并取消华为5G项目,并且欧洲各地的反华情绪日益高涨,中国仍不为所动。中国似乎自信地认为,其对全球经济的控制将确保它不会面临任何真正的挑战。印度应明智地认识到这一点。

  同样有必要认识到,当牵扯到经济问题时,某些国家是多么善变。澳大利亚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属于美日澳印“四国联盟”,后者被广泛认为是一个反华联盟。然而在最近美国与澳大利亚外交和国防部长的会晤中,澳方明确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非常重要,澳方不会做任何违背自身利益的事情,而强有力的经济接触是澳中关系的重要一环。同样,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最近在该国议会表示,英国希望与中国建立积极的关系,将与中国合作,两国存在进行积极的建设性接触的巨大空间。

  因此,很明显,因为多年来与中国建立了牢固的经济联系,世界上鲜有国家愿意冒触怒中国的风险。事实证明,经济联系远比军事和战略联系强大。即使在亚洲,尽管多数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南海策略表示严重关切,但随着东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它也采取了“不偏袒任何一方”的立场。

  本应是局势对中国不利之际,印度却发现它的许多传统朋友没多大帮助。印巴关系继续走下坡路;印度与尼泊尔的关系也遭遇困难。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7月组织了一次与尼泊尔、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长的视频会议。会上他提议推进与尼泊尔的经济走廊计划,并将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

  地缘平衡并未对中国不利。当印度等国家计划其未来战略时,必须充分理解这一点。

  作者为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刘德译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