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旬老兵正冲锋

四旬老兵正冲锋
2020年08月11日 16:29 军报记者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全军优秀侦察士官”、第六届“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武警部队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在武警贵州省总队机动支队,有着这样一位兵王,他身材瘦小,面容黝黑,貌不惊人。但就是这样一名年过四旬的老兵,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成长蜕变,最终成长为一名强军标兵。

  千锤百炼淬出“钢筋铁骨”

  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官兵心目中的兵王,李兴坤早已勋章满满,然而他的“兵之初”,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

  身板瘦小、协调性差,第一次摸底考核,全中队他的成绩几乎垫底。从象牙塔投身到火热军营,满怀豪情壮志的李兴坤真真切切体会了一把现实的“骨感”。有人说他不是个当兵的好苗子,可李兴坤却并没有气馁。

  当年轻的身体装上一颗奋斗的心,总是激发出不可思议的力量。从那以后,李兴坤开始给自己制定训练计划,从最基础的3个100开始,与跑道较劲、与器械作对,开“小灶”、加“夜餐”,手破了搽药水、腿伤了戴护膝、腰痛了绑护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也渐渐成为他的日常写照。

  持之以恒的训练,让李兴坤的基础素质有了长足的进步。到了快下连的时候,他从300多名新兵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以全能第一的成绩被挑选到当时的特勤中队。

  为了当上一名优秀的特战尖兵,李兴坤成为了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狙击据枪训练,他在温度高达40℃的地面上一趴就是3个小时,汗水像珠子不断滑过他的脸颊。练习战术,他一遍遍重复匍匐动作,手肘和膝盖被磨得血肉模糊。训练结束,被鲜血浸透的衣服早已和伤口黏合,无法脱下,直到班长找来剪刀,才将衬衣一点点剪开撕掉。

  “平时多流一分汗,战时少流一滴血。”在李兴坤的心中,训练不只是为了当尖兵,更是时刻为打仗而准备。

  勤思好学誓当“行家里手”

  部队日新月异的武器装备,让李兴坤内心经常深感惶恐,他在日记里写道:“理念,是决定输赢的根本因素。如果不加强学习,不革新理念,很快就会变成‘过时’的人。”

  为了不成为一个“过时”的人,李兴坤开始朝乾夕惕地给自己“充电”。面对数十样新下发的装备器材,他靠着专业教材,从掌握每一个部件、熟悉每一个参数记起,没日没夜泡在训练场,一个多月时间记下了一本厚厚的训练心得。

  “年龄大了,记性也没以前那么好了,只能多写多记才吃得下来。”回忆起那段时光,李兴坤满是感慨。

  除了在理论上往前迈步外,李兴坤更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实战化训练的新方法。车辆反劫持任务,如何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下成功狙杀目标,是完成任务的最大难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李兴坤与战友潜心研究,往往顶着烈日一练就是一上午,完成了上千次对不同距离、不同硬度玻璃的试射。经过不断探索,他和战友总结出精度破障狙击法,并实现了在200米距离内隔窗射击目标,误差不超过5毫米。

  研制出全方位、全视角、不间断,可同时采集上传15个画面的侦察系统;改装可发射催泪弹的防暴无人直升机;创新空中侦察、攀登侦察和索降侦察3项侦察技术……20年间,李兴坤不断摸索,不断总结,有效提升了部队反恐作战能力。

  身先士卒立起“标杆模范”

  走上一线指挥员岗位后,李兴坤时常告诫自己:“当兵就要当尖兵,当教员就要带好兵,一个模范带头的举动,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

  2009年,武警部队举办首届特战干部骨干比武,李兴坤既作为队员又作为教员奉命参加。那段时间,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练体能、练技能、练专业。作为当时年龄最大的比武队员,30多岁的他每天穿着15斤的防弹衣与队员一起训练。

  比武“火药味”随着时间的推进变得更加浓烈。在800米综合障碍的最后两个障碍,眼看胜利就在前方,李兴坤却不小心踩到一个弹体造成脚扭伤,强烈的剧痛感让他的额头瞬间冒起了汗珠,甚至想向裁判示意中断比赛。可一想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战友们那满怀期待的目光,他还是强咬着牙完成了整个比武,以至于到现在,他的右脚都留下习惯性扭伤的毛病。

  “没有别人聪明,就比别人更加勤奋!”为了提高组训能力,李兴坤常常挑灯夜战学习新的组训方法,并结合自己参加集训和比赛的经验进行总结。练兵场上一次次披星戴月,教学组训中一本本心得体会,也见证着这名老兵从“排头兵”到“武教头”的破茧蜕变。

  无私奉献书写“家国情怀”

  对于部队而言,李兴坤无疑是一名优秀合格的班长骨干,但在一份份的荣誉背后,他却始终怀有一份对于家庭的亏欠。

  2014年,正在担负预提指挥士官集训教学任务的李兴坤突然收到妻子的一通电话,52岁的岳母检查出乳腺癌,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

  得知消息的他一宿未眠,这条噩耗像针一样深深扎着他的心。一边是亲人的安危,一边是200多名战士集训,思量许久,他最终还是给妻子打电话说明情况。电话那头短暂的沉默后,妻子对他说:“没事,家里有我,部队的工作要紧,你安心集训吧。”

  放下满心的担忧,李兴坤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直到任务结束才匆匆赶回家中。

  训练间隙,李兴坤总会拿出放在口袋里的全家福,提起两个孩子的时候,他那黝黑的面孔浮现出柔和的笑容,话语中满是自豪。

  “部队任务重,一有集训经常几个月都回不了家,回去的时候总会感觉小孩又长高了好大一截。”缺少父亲的陪伴,让两个年幼的孩子也多了一份异于同龄人的懂事。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李兴坤知道,只有把对家人的亏欠化作工作的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军兴军的铮铮誓言,才是对家庭最好的回报。

  入伍20载,忠诚底色从未褪去,担当热情丝毫不减,冲锋姿态从未改变。前不久,这名4旬老兵收拾好行囊,再次踏上侦察集训的征程,继续用行动践行着奋斗强军的初心……

  致敬老兵!!!

  致敬中国军人!!!

  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监制:梁启英 田军里  编审:王碧波   潘剑锋

  主编:孙炳祥       责任编辑:汪尚建   刘晋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