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分析:德国对美实行“战略忍耐”策略

日媒分析:德国对美实行“战略忍耐”策略
2020年08月10日 12: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8月6日发表题为《默克尔总理的战略忍耐》文章,作者系该报驻欧洲总局编委赤川省吾。文章称,无论美国如何折腾就是不回应,静待特朗普下台,是目前德国政府的对美政策,被执政党相关人士暗地里称之为“战略忍耐”。文章编译如下:

  漠视特朗普言行

  美德关系的恶化显而易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拒绝赴美出席面对面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议。作为报复,特朗普削减了驻德美军的数量。但是德国不为所动。在这背后是被称为“战略忍耐”的德国对美政策,也就是把特朗普的言行不当一回事。

  这一切源自默克尔总理一段冰冷的表态:“从(新冠疫情的)蔓延态势看,眼下是不能去美国访问的。”这是5月下旬默克尔通过发言人公开拒绝赴美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时的措辞。

  原本会议计划以视频方式举行,但特朗普为了证明美国已经恢复正常,提议在6月举行面对面的峰会。安倍晋三首相等人当时都已经做好了赴美的打算。

  但是默克尔拒绝了,并因此导致峰会延期。我们很容易理解丢了面子的特朗普感到愤怒,但是默克尔究竟为什么要拒绝呢?

  虽然她本人闭口不谈,但一位与她关系密切的执政党高层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替默克尔道出了原委,“(总理)想要回避美国提出的那些欠考虑的要求”。据说欧洲国家的领导人也对美国保持警惕,担心美方以七国集团领导人访美为突破口,为提振本国经济强迫欧洲放宽与美国之间的人员往来限制。

  做好持久战准备

  德国政界人士也在私下议论,不希望被美国的总统大选所利用。由此可见,他们不想在被特朗普视为“成果”的G7问题上提供合作。

  德国此举也包含着对周边国家的顾虑。欧盟领导人会议几乎全部改为在线方式进行,所以不能对美国区别对待。

  美国的想法是在秋天召开被迫延期的G7峰会。如果德国再次拒绝,可能会被扣上“消极对待国际协调”的帽子,所以经过慎重判断暂且决定出席,但并不打算对美国言听计从。

  无论美国如何折腾我们就是不回应,静待(特朗普)政府下台——早在2017年特朗普就职之时,德国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面对美国抛出的不合理要求,德国就打算推脱拖延含糊其辞了。虽然这种话不能明说,但德国政府和执政党相关人士暗地里都将此称为“战略忍耐”。

  德国执政党的支持基础是自由派阵营,对于特朗普屡次三番的种族主义言论颇为反感。所以即便美国宣布削减驻德美军也没能在德国国内引起什么波澜。亲美派在德国政界没有太多话语权,与美国的不和也没有被认为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美德争执不会停

  安全问题评论家、在野的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拉姆斯多夫在接受采访时态度也很冷静。他说:“从整个欧洲的视角看,美国仍然会深度参与欧洲安全事务。”虽然他对待执政党的态度一贯严厉,但似乎并不认为导致美国削减驻德美军一事是德国政府的“失策”。

  他所在意的是,即使特朗普下台,美德之间的争执可能还会继续下去。美国一直要求德国提高国防开支。在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即便民主党取胜,这一要求可能也不会收回。

  不仅是德国,欧洲多国都在和美国渐行渐远。法国开始对美国IT巨头征税,意大利则向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伸出了援手。

  战后的世界秩序以欧美之间稳固的“大西洋联盟”为轴心,但这种结构已经崩塌。英国退出欧盟,美国转而奉行本国优先主义,原本就在思想和气质上完全相异的欧洲大陆和英国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

  危险的是,尚未看到谁能够接棒“大西洋联盟”发挥维护世界稳定的作用。虽然法国呼吁不再依赖美英、欧盟要肩负起责任,但德国对此态度暧昧。如果只是任由“反美”的情绪支配,没有做好履行职责的心理准备,那么只能说这种态度是不负责任的。

  资料图片:2019年8月25日,在法国比亚里茨,法国总统马克龙(前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右)参加合影。 七国集团峰会去年8月24日至26日在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比亚里茨举行。(新华社/路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