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恐龙也会得癌症?

恐龙也会得癌症?
2020年08月09日 22:1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人们的想象中,恐龙代表了大自然的力量,但一项新研究确认了已知的首个恐龙癌症病例,这表明它们也会患上这种对人致命的疾病。

  据法新社8月6日报道,1989年在加拿大艾伯塔省一片荒地上,出土了一块严重畸形的尖角龙腿骨化石。古生物学家起初认为,畸形是骨折愈合造成的。但科学家利用显微镜和用于诊断人类癌症的技术重新检测了愈合的部分,结果发现它其实是一种恶性肿瘤。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马克·克劳瑟说:说:“我们常常把恐龙想象成神话里的生物,身体强壮,四处乱跑,但(诊断结果显示)它们与人类一样也会患病。”

  这项研究的报告发表在8月一期的英国《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医学院院长、恐龙爱好者克劳瑟指出,大多数癌症发生在软组织中,因此没有完整保留在化石记录中。

  他说:“奇怪的是,在显微镜下,它看起来很像人类的骨肉瘤。”

  他说:“令人惊讶的是,这种癌症数千万年前就已存在,而且至今存在。”

  骨肉瘤是一种侵袭性的骨癌,全球人类每年的发病率仍为约百万分之三。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说,尖角龙是生活在7600万至7700万年前的食草动物,癌症的扩散很可能使上述这只巨型蜥蜴的活动受到了限制。

  但他们认为,最终杀死它的既不是晚期癌症,也不是瞄准了这个行动缓慢且虚弱猎物的食肉恐龙。

  研究人员说,这只尖角龙骨骼化石是与同一群恐龙中另外100多只的骨骼化石一起被发现,因此它们更有可能死于洪水等突发灾难。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克劳瑟和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古脊椎动物馆馆长戴维·埃文斯。研究团队对位于艾伯塔省的皇家蒂勒尔博物馆保存的数百块异常骨骼样本进行了筛查,最终找到了一块长有肿瘤的骨骼,肿瘤大小与一只苹果接近。

  研究团队还利用了高分辨率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这是一种用于诊断人类癌症的多学科诊断技术。

  骨肉瘤通常发生在青少年身上,造成骨骼快速生长。克劳瑟说,恐龙很可能面临更高的骨肉瘤风险,因为它们生长迅速、体型巨大。

  微信编辑 | 孙之冰

  微信审核 | 江华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